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俄跨国输电日程排定 将会采用特高压输电方式

日期:2006-04-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乔国栋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0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跨国 输电方式

  3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透露,中俄之间的电力合作将采取特高压输电。

    跨国输电:中俄能源合作新选择

    我国是当前世界上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供应总量相对不足。我国的能源资源以煤为主,2005年煤炭消费量达22亿吨左右,其中发电用煤约12亿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发展与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特别是能源资源短缺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和长期面对的挑战。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认为,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能源瓶颈制约逐渐明显,必须树立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思维,积极开发利用境外资源。而且我国与周边国家政治经贸关系发展良好,其能源资源丰富,具有地缘优势,有利于实现高效开发能源资源向我国输电的目标。

    俄罗斯总面积1710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455亿,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煤、天然气、石油等矿藏储量位居世界前列,水力资源丰富。此外,俄罗斯电力系统是欧洲最大、世界第四大的电力系统。截至2004年底,俄罗斯电力总装机2.167亿千瓦,其中火电占68.5%,核电占10.5%,水电占21%,输电线路总长为2583662公里,大部分联合电网的骨干网架是采用220-500千伏电压等级。2003年总发电量为9161亿千瓦时。

    事实上,在中俄双方日前所签署的15个合作文件中就有四个是关于能源领域的合作文件。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关于全面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协议》就是两国能源合作的一个亮点。

    日程排定采用特高压跨国输电

    中俄的电力合作,早在十几年前就启动了。由于中国早前一直将目光集中于核能发电领域,曾一度使得两国电网公司的合作谈判停滞。

    刘振亚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的快速、健康发展,电力将保持较快发展水平,中国具有较大的电力市场和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具有丰富的水力、煤炭等资源。充分发挥中国的电力市场和俄罗斯的资源以及两国的地缘优势,开展互惠、互信、互利的合作,实现两国资源的优化配置,无疑是双方有远见地选择,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刘振亚算了一笔账:我国武汉现行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33元,如果从哈萨克斯坦通过特高压线路向我国华中地区送电,即使允许当地上网电价为0.22元,也不会挤占现有的电价空间,而实际上0.22元/千瓦时的电价水平已比哈萨克斯坦当地实际上网电价高出4至5分钱,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事实上,中俄跨国输电已有初步基础。1992年,中俄第一回220千伏输电线路布拉戈维申斯克至黑河投入运行;2005年,黑龙江通过这一线路从俄方购电1.3亿千瓦时;2004年,中俄罗跨国能源合作真正拉开大幕。

    2005年7月1日,在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见证下,刘振亚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董事长丘拜斯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这是新中国电力发展史上首次由两国国家元首见证签定的对外合作协议。随后,双方就送电方式、送电规模、定价原则、进度安排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致。2006年3月21日,在两国元首的再一次见证下,刘振亚总经理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丘拜斯董事长签署了《关于全面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可行性研究的协议》。

    此外,中俄两国在进一步扩大边境电力贸易的同时,已开始逐步实施从俄罗斯向中国的大规模送电。

    国家电网公司在27日透露了中俄之间的电力合作具体方案:第一阶段,继续增大边境输电规模,到2008年建设±220千伏边境直流背靠背工程,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网送电,输电功率为600-720MW,年供电量36-43亿千瓦时。第二阶段,到2010年,建设±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辽宁省电网送电,输电功率为3000MW,年供电量165-180亿千瓦时。第三阶段,到2015年,建设±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从俄罗斯远东电网或东西伯利亚电网向中国东北或华北送电,输电功率为6400MW,年供电量380亿千瓦时。在中俄电力合作取得进展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中哈、中蒙等周边国家电力合作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有关专家指出,基于电力系统理论上具有同时性、统一性和广域性的特点,包括跨国输电和跨国联网在内的电网互联将在21世纪得到更快地发展,从而形成跨国或跨地区的电力市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