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现行煤炭价格形成机制缺陷调查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现行煤炭 缺陷调查

  少数人发财 多数人遭殃

  记者近日在山西、江西等地调研发现,虽然煤炭价格在高位运行,但由于煤价形成机制存在缺陷,煤炭价格中应有的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成本没有体现;名义上为国家所有的煤炭资源,在不少地区成为个人或机构的牟利工具;少数人钻了政策空子一夜暴富,而挖煤所造成的严重资源浪费、地质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以及水源流失等问题却只能由这些地区的  
普通群众承受,历史欠账最终还得国家埋单。现行煤价机制导致的这种权利和义务严重失衡现象在产煤区表现得十分突出。


  煤价高位但成本不全资源国有徒有虚名

1993年我国确立了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煤炭价格机制,煤价的形成过程目前是在煤炭的直接开采成本的基础上,通过仓储、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层层加价而形成的。经过4年多上涨,煤炭价格目前已经处于高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累计上涨93.61%;江西电煤上涨价格涨幅也达到100%。今年以来个别煤种价格有所回落,但价格高位运行的总体态势并没有改变。

  目前业内所谈到的煤炭成本,都是指煤炭的直接开采成本。山西省物价局长王正喜认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成本核算存在两方面的缺陷:一是煤炭成本不完全,企业核算成本依然沿用以往的核算口径,安全成本、资源价值、环境成本等费用没有或很少列入现行成本;二是煤炭成本不到位,历史遗留下来的企业资产损失和潜在亏损没有得到很好处理,长期投入不足形成了巨额欠账。

  国有煤矿山西古阳煤矿矿长牛海说,他们矿产的主焦煤生产成本约140元,其中并不包括治理采空区塌陷、植被破坏等费用,只有每吨10元的维检费用来进行设备折旧、巷道维护等。江西省丰城矿务局副局长李松隐告诉记者,目前丰矿的原煤成本也没有把环境治理等费用计算在内。

  山西、江西等地物价部门分析,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导致煤炭资源名义上国有,在实际中却得不到体现,主要表现有三:一是实行资源无偿划拨或象征性收费的双轨制,使机构或个人能低成本进入煤炭行业,导致私下里炒作煤炭资源现象较普遍。由于煤炭企业责任主体地位不明确,不少矿主在拥有经营权的时间内只管挣钱,很少考虑资源回收率和安全投入。二是根据产量而不是根据储量来收费,导致煤矿开采短期行为普遍、资源浪费严重,目前山西小煤矿资源回收率只有20%,每年生产2亿吨煤,就要浪费10亿吨资源;三是煤炭企业所缴纳的资源税在煤炭价格构成中比例过小。过去山西煤炭资源税只有0.8元/吨,去年才调整为每吨仅3.2元,江西等煤炭资源小省的资源税则仍为0.8元/吨。而煤炭的最终用户价是每吨300~700元,煤炭税收占煤炭销售价格的比例还不到1%。王正喜说,这样的税率根本体现不出煤炭资源的国有属性。


  煤老板暴富老百姓受害

  焦煤之乡山西省柳林县的一位干部说:人都说柳林这两年有钱了,其实发财的只是少数煤老板,大部分老百姓不仅不受益,还受害了:空气质量差了,吃水越来越困难了。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董玉明认为,煤老板的暴发主要是钻了政策的空子,煤炭收益分配不公问题实际上是煤炭管理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所致。

  柳林是国定贫困县,这个县的部分村通过出售煤矿发了财。后山垣村书记王启云说,2003年他们村拍卖煤矿所得的1.2亿元按人头分给了全村700多个村民,一个6口之家的家长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百万富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绝大部分乡村因为没有煤矿可卖,依然靠20亩地一头牛来维持生计,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有的山村孩子还因为家庭困难被迫辍学。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每年运煤产生的扬尘达上百万吨,近10亿吨的煤矸石及大量矿井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源,矸石自燃进一步污染大气,导致山西省新生儿缺陷率高居全国首位。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称之为: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个别人发财,多数人遭殃。


  旧债未清新账又欠巨额亏欠政府埋单

  据山西、江西等地的物价部门分析,正是煤炭价格形成机制的缺陷导致了产煤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历史欠账越来越多,且最终只能由各级政府埋单。

  山西省多年来挖煤造成的采空区占国土面积的1/7。大同矿区受损失的居民有5万多户,受损房屋316万平方米。专家分析,如果要恢复原来的生态环境,需投资1000多亿元。但山西省在这些方面投入的资金仅13.85亿元。

  另外,价格机制不合理导致的煤炭企业安全欠账惊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国有煤矿安全欠账500多亿元,山西省煤矿安全欠账就达到138亿元。

  历史欠账化解难,而新债还在继续叠加。单从水资源来看,山西省投入100多亿元建设的引黄入并工程2004年引入太原市的水量还不足4000万立方米,而同期这个省因采煤造成的地下水漏失就有12亿立方米,漏失水量相当于同期引黄水量的30倍。

  地质生态破坏还严重影响了相关地区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山西太长高速公路有1公里路段途经潞安矿务局,本来修这段路只需要2000多万元,就因为处在采空区,就需多花3亿元。

  虽然不少专家和部门多次提出“谁受益、谁治理”的主张,但由于国家在煤炭价格机制方面没有硬规定,导致国有煤矿吨煤15元的安全费用明显不足,但多年来没有提高,生态和环境欠账逐年增多;乡镇、个体煤矿只管挖煤赚钱,更不舍得在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长期稳定投入,由此造成的损失和亏欠最终还得由政府埋单。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说,这两年山西省计划投资包括国家的国债支持资金在内的150亿元,治理煤矿采煤沉陷,仅仅能解决这个省7大矿务局的问题。要解决山西所有煤矿沉陷治理问题,需300多亿元。有专家估计,全国仅治理采空区一项就需要投入千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