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九三学社部分委员建议:发展生物质能源要以农为本

日期:2008-03-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3/16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九三学社 生物质 能源

  “最近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玉米燃料乙醇生产项目的发展,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秸秆发电项目过热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却还没引起人们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对记者说:“这些问题对农业发展、农村的建设、农民收入都带来了影响。”

  首先,影响农业对生物质能源的需求。秸秆对于农业的用途很大,可用于畜牧饲养,还可直接还田以增加土壤有机质。秸秆过多用于发电,会影响农业的自身需要。
  其次,影响农村对能源的需求。将秸秆等农林剩余物通过规模化生产转化为商品能源,如果外输,将影响农村的能源需求;如果返回农村,其成本则要大大高于沼气、秸秆气化、秸秆致密成型等小规模的利用模式,无疑会增加农民的负担。

  第三,农民在生物质能源发展中受益很少。现行规模化产业发展模式使农民只能从玉米涨价和出售秸秆中增加收入,受益很有限。

  “未来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大方向必须立足‘三农’”,九三学社的一份集体建议中提出,以农村生物质能源高效利用替代日益增长的农村煤炭与石油、天然气消耗应该是生物质能源利用的主要方向。对此他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要在满足“三农”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再发展工业化的生物质能源利用。开发利用的重点应是农林剩余物和低质的能源作物。

  第二,以培植农村产业为主,将生物质能的产业发展与农林业的发展统筹规划,大力发展以农村和小城镇为市场目标的小规模生物质能产业。

  第三,从农民需求入手,着力加快省柴节煤炉灶炕的升级换代,大力普及沼气,积极开发秸秆气化、秸秆致密成型等小规模、分散性、直接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生物质能产业。

  第四,把发展生物质能源作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一个尝试。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与农村、农民之间形成更紧密的经济联合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