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林伯强:参与远东能源开发有利

日期:2012-09-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林伯强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9/1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发言时说,俄罗斯今后将重视对远东地区的开发,并将积极推动该地区与亚太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近年来,俄罗斯开始紧锣密鼓地部署远东开发。普京特别强调要利用中国经济和市场潜力开发远东,今年1月份他提出建立国家公司发展远东的建议,紧接着3月底制订了《西伯利亚和远东发展法》草案,提出相关政策举措,5月正式成立远东发展部。在绥芬河对面,俄已划拨14.5亿卢布(约合3亿元人民币)改建口岸,把一进一出两条通道,改成双向24条通道。

  普京上台之后的种种措施,都表明了俄罗斯开发远东的决心。作出这种决策的原因不外乎有三:一、占国土面积80%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却人烟稀少,经济落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东部亚洲邻国快速发展的对比之下,这种差距更为明显;二、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有望成为俄罗斯经济新增长点的潜力;三、亚太地区政治经济重要性的上升和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也令俄罗斯不得不做出应对。

  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势必对本国能源安全产生巨大影响,那么对于中国来说,能源安全是什么?参与远东地区开发会有什么影响呢?由于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有很强的依赖性,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它可以定义为:以合理的价格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能源供给稳定性,以及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环境不构成威胁的能源使用安全性。宏观层面上,中国的能源安全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能源供给是否存在中断的风险;二是能源价格是否会大幅波动的风险。

  具体说,现阶段威胁中国能源安全的问题主要是,较高的石油进口依存度、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相对低效的能源运输体系等等。这几个问题也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和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低效的能源运输体系可以在短中期内通过科学的规划和建设来解决,但大幅度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减少日益增大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则需要长期的努力,远比第一个问题要困难。此时,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对于本国能源安全则意义重大。

  或许有人会担心这样的问题:虽然我们减少了对其他地区的能源进口依赖性,但是我们也同时增加了对俄罗斯的依赖性。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俄两国的能源互补性是双赢的基础,我们和俄罗斯一定会有大量的商业往来和利益牵扯。当然,我们也需要防范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中断的风险。

  对此,笔者认为的确存在风险,但并不值得我们过分担忧。俄罗斯对我国的能源供应是一个局部的量,无论今后两个国家的能源贸易发展有多大,和中国整体能源电力需求相比,相对较小,况且我们把俄罗斯当成一个新的能源进口来源,而不是唯一来源,只是改变以往石油进口的鸡蛋过于集中在一两个篮子的状况。和防范俄罗斯突然中断能源供应的风险相比,现阶段能源进口渠道集中在动荡的中东地区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担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