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海油率先布局LNG运输船

日期:2012-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7/04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石油

  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LNG过去一直充当管道天然气的补充。但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进口LNG有助于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而出口LNG有助于资源开发、增加外汇收入,因而LNG贸易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新热点。LNG也被视为石油之后下一个全球争夺的热门能源商品。

  据此次LNG大会透露出的消息,近5年来,全球LNG贸易量年均增长6%,已超过管输气的增长速度,其贸易方式趋于多样化和灵活化。2012年,伴随着液化能力的增强,亚太地区的需求潜力开始勃发。

  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业界人士在此次大会上普遍认为,未来LNG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而在亚洲市场,除日本和韩国两个主要消费国外,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随着中国能源企业开始加大在天然气开发和利用上的投入,LNG在中国呈现出可观的发展前景。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由现在的4%提高到8%左右。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将达2500亿立方米,而国内供应能力约1500亿立方米,其余1000亿立方米的缺口要依赖进口。

  中海油率先布局LNG运输船

  不过,相比美国巨大的页岩气开发量来看,其LNG出口占比还很小,整个美国国内的天然气市场仍供大于求。这其中,导致美国过剩的天然气无法出口海外的原因之一是全球LNG运输船的运力不足。记者随后从中海油总公司获悉,这家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公司已经未雨绸缪,开始在LNG运输船领域提前布局。

  据悉,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日前在北京分别与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下称“CLNG”)、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签署LNG运输船部分股权收购协议。

  “中海油自1995年进入LNG领域之后,在国内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1年,中海油进口LNG达1083万吨,占全国(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全年进口量的90%以上。未来还将加快发展LNG产业,以促进国家能源结构的改善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吕波说。

  据了解,船舶运输是LNG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发挥着连接“资源池”和“市场池”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完善LNG产业链,中海油已开始着力打造LNG运输船队。

  石化双雄 加码投入LNG

  如果说5年前中国LNG领域还仅仅只有中海油在扮演“拓荒者”角色的话,那么如今,随着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家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也先后介入,国内LNG市场开始真正走向成熟和繁荣。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已制定规划:到“十二五”末将实现LNG年销售气量115亿立方米,推广应用LNG车辆20万辆以上,进一步确立在国内LNG产业中的领跑者地位。

  此前,该集团已向北京市捐赠了100辆LNG公交车,其位于如东和大连的两个LNG项目也已投入商业运营,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则收购了壳牌公司西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Groundbirch区块资产20%权益并参与下游天然气液化厂合作项目。

  中石化相关人士则透露,该公司首个LNG接收站——山东青岛LNG接收站项目正在进行填海等工作,一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11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年接转能力300万吨,总投资达105.6亿元;二期工程则需要通过后期天然气市场开发的情况再定。

  在推广层面,除了北京已有LNG公交车外,大连市最近也有76辆一汽大客生产的LNG公交车投入运营,主要受当地新建成的LNG码头的拉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1日起,中山市首次宣布公交车用LNG销售价格车与0号柴油零售价格进行联动定价机制。如国家调整国0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时,车用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也相应调整。

  “长期以来LNG价格执行非政府指导定价。为了吸引客户,国内不少LNG加气站互相压价竞争客户,导致LNG加气站经营困难。此次中山市首度开始对LNG加气站执行油气联动,有效规避了下游价格混乱的状况,给LNG加气站行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这有利于更多企业投入到LNG加气站行业当中去。”有分析师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