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广西打造中国最大非粮生物质能源基地

日期:2007-11-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庞革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11/26
0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 中国 非粮生物质 能源基地

人民网南宁11月25日电 (记者庞革平)站在木薯地里,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烟楼村村民陈豪才不再像往年那样为改种其他作物犯愁,“中粮保价收购木薯,价格增了近一倍。种木薯,我们选定了!”如今在北海,像陈豪才这样铁了心种植木薯的农民越来越多。  而让薯农们吃下定心丸的,是中粮集团在北海大力建设的近2万公顷、广西最大的生物质能源木薯示范基地。按照保价收购协议,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当前,能源战略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开发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国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点。广西是全国木薯主产区,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6年,广西全区木薯种植面积达426万亩(不含农垦、林场木薯种植面积),鲜薯产量在650万吨至700万吨之间,规模和产量均占全国60%以上。良种覆盖率已占45%左右,在新兴产区平均亩产2.2吨以上,高出全区平均亩产0.5吨以上。仅此一项,每亩可为农民增收200多元。在广西,木薯产业已形成区域化、产业化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广西有10多家以木薯为原料的酒精生产龙头企业,对木薯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可带动育种、销售、流通等行业发展。木薯加工企业直接辐射带动30多万户农民从事木薯生产,武鸣、藤县、岑溪、巴马等8个县木薯种植面积均超过10万亩。

  为顺应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非粮生物质能源基地,2006年末,中粮集团投资7.5亿元在合浦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非粮燃料乙醇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北海市及周边地区木薯种植近100万亩。按目前良种种植亩产2.2吨、每吨450元保底价计算,每亩将增收300元以上,可使农民在原有基础上增收3亿多元。

  为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下文通知,全区汽车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全封闭使用添加10%木薯酒精的燃油。从12月中旬起,将率先在北海、贵港两市销售车用燃料乙醇。届时,耐旱耐贫瘠、适种性强的木薯将成为广西的“引掣经济”,广西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非粮生物质能源基地,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