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徐建中:把我国人均传统能源能耗降到三吨标煤

日期:2007-10-25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易蓉蓉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10/2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徐建中 传统能源 能耗

    “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水、资源和能源供应紧张。以能源为例,2020年以前,常规能源生产与能源需求的缺口不断扩大,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其列为优先领域的第一位;2020年以后,这一缺口将继续扩大,保证能源供应是我国发展的长期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将达15亿,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人均能源消耗按照传统工业化国家标准为4吨标准煤,总能耗60 亿吨标准煤。我国走新型工业化国家道路,其人均能耗标准应从4吨标准煤降到3吨标准煤,我国化石能源的供应才能保证。这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绝不是简单的节能所能达到的,关键是科学用能。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减排治污、保护生态刻不容缓。科学用能的核心就是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能量消耗。”

    9月23日,作为2007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的报告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在南昌高新开发区为江西省机关干部作了《科学用能与生态工业》报告。

    徐建中首先为大家分析了世界资源与能源形势: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能源供需紧张;资源和能源的不合理使用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不断增长,水污染从有机物型转换成复合型,区域性污染日益严重。“我国发展中的环境问题要注意吸取国外经验与教训,避免走弯路,即达到跨越式发展。”

    “目前,大城市已出现灰霾现象,且状况日趋严重,城市污染没得到有效控制,使二次污染大量累计,水污染也不断恶化。而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国际贸易的绿色壁垒日趋严重,绿色技术标准使我国出口成品成本增加。所以,我国面临资源与能源环境的压力,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科学利用资源十分重要。”

    徐建中把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总结为一个中心——努力推进节能及科学用能,两个基本点——即抓紧石化燃料的清洁技术和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

    徐建中还详尽介绍了科学用能的研究内容、理论及方法,对于循环经济、生态工业与科学用能的一些问题及前沿知识深入浅出地作了阐述,从建筑、交通和照明等3个方面分析了我国节能和科学用能的潜力。“以工业用能为例,应针对耗能大户的节能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各种换热设备是各类工业部门常用的,能耗很大。揭示出这些设备中流动和传热过程规律,可以减少流动损失、增大传热系数、提高能源利用率。建筑耗能目前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7.8%,而我国建筑耗能是同纬度国家的2~3倍,且污染严重,节能潜力很大。在建筑节能领域,建立在用户附近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将对节能发挥重要作用。汽车和其他动力车辆是我国又一增长迅速的耗能大户。当前一段时间内,既要采用混合动力来减少发动机的能耗,又要从系统科学的角度,综合考虑交通运输全过程的节油。”

    “改造传统工业,发展生态工业:‘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流程,低开采、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最重要的原则是减量、再用、循环。”徐建中以四川省井研盐气生态工业园利用盐卤、天然气资源就地增值为例,介绍了其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生态循环模式的发展及其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清洁生产工艺关键技术路线等。“建设工业园的总体思路是清洁生产、科学用能和资源循环,环境、资源、经济协调相容,以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为主要手段,开拓发展盐化工、天然气化工与动力有机整合的多功能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盐化工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实现原料、生产过程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友好。

    “节能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观念和意识,是一种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我国的能源利用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