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盛赞安徽新能源车 抱怨买不到

日期:2012-03-05    来源:新安传媒网  作者:新安传媒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3/05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稻葵 新能源车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盛赞安徽新能源车,“抱怨”在北京买不到

    “我觉得江淮做电动车做得很好,但为什么不怎么宣传呢?在北京都买不到。”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者李稻葵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安徽的奇瑞和江淮两大汽车自主品牌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就宏观经济、保障房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谈经济:

    “硬着陆”可能性极小

    今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会为宏观经济“定调”。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小。

    “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都在9%以上,远远高于‘十二五’规划里定的7%的年均增长目标,因此今年增长目标下调是必然的。”李稻葵表示,GDP增速下调的过程也需要平稳,否则将会带来很多问题,他估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会确定在8%以上。

    至于今年是否有可能降息,李稻葵未做明确表态。但他表示,降息的象征性意义早已远远大于实际意义了,与其关注是否降息,不如抓紧推进利率市场化。

    谈汽车:

    皖产新能源车要宣传

    “自主品牌汽车?这个我最关注了。”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李稻葵立刻打开话匣子。

    “我讲得绝一些,在传统技术方面我们不可能与德国人竞争。自主品牌汽车怎么办?一定要抓住中国的特色来定位。”李稻葵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不见得有戏,混合动力也够呛,我做过一些调研,觉得一定是电动汽车再辅之以增程式设计,也就是沃兰特。但是国家一定要给补贴,而且必须要抓生产全过程的环保。”

    这次参加两会,李稻葵透露他与左延安长聊了一番,“我听得很振奋,我觉得江淮做电动车做得很好,但为什么不怎么宣传呢?在北京都买不到。”李稻葵甚至说,如果能买到,他愿意家里装个电动车的充电装备。“奇瑞也是,完全可以结合中国特色抓新能源汽车。”

    谈保障房:

    完全可成为良性资产

    “地方政府一定要走出一个误区,保障房不等于福利房,它的主要消费对象应该是‘夹心层’,而且它完全可以转化成良性资产。”在李稻葵看来,政府可以出于“投资”角度考虑来建设保障房,建好后以合理的租金长租给“夹心层”,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调整,这样保障房就成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可以为政府提供现金流的良性资产。“为了今天的保障房建设,去资本市场以适当的方式部分融资也是应该的,不能全由政府财政出钱,而且这样还能通过资本市场来监督保障房建设,是有正面作用的。”

    李稻葵表示,一旦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保障房将会成为打开楼市死结的“金钥匙”,以后就可以逐步断掉地方政府靠出让土地来获得收入的“病根”。

    全国政协委员梁小虹:

    拜托记者多关注科学家

    “拜托各位记者,多关注关注我们的科学家吧。”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科协组的分组讨论刚一结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便被记者团团围住。除了透露了神舟九号飞船的准备情况外,他还肯定了安徽技术对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
“此次神舟九号飞船将由改进型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发射,火箭已经总装完毕,将在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梁小虹说,和之前相比,此次研究院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高火箭的舒适度,“‘训练像奥拓,乘坐像奥迪’,肯定要比杨利伟当时舒服得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