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欧佩克与国际石油市场发展趋势

日期:2007-10-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汪巍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10/0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国际 石油市场

    在当今石油供求关系中,可以预见石油需求不断上升将是一个大趋势。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10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达9000万桶,2030年将达1.21亿桶,此间石油需求年增长率预计可达1.6%。


    受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炼油设施面临飓风威胁、墨西哥石油公司发生天然气输气管道爆炸事件以及美国炼油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007年9月13日收于每桶80美元之上,再度突破80美元大关。在此背景下,欧佩克9月1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决定,从 11月1日起将市场原油日供应量增加50万桶。这一决定是欧佩克为保证国际市场原油充分供应和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增长所作的积极努力。


    有12个成员国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成员国石油储藏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其石油产量目前约占全球三分之一强,欧佩克凭借巨大的供应量在稳定市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欧佩克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原油需求,欧佩克正在增加勘探和开发新油田的投资,扩大产量,向国际市场供应更多的原油。欧佩克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扩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稳步增产,减轻油价持续走高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


    欧佩克以产量为杠杆积极调控油价,实际上,欧佩克成员大都在超配额生产原油。欧佩克计划到2010年将石油日产量增加600万桶以上。从长远看,增产仍是主流,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表示,沙特阿拉伯石油日产量在2009年可望达到1250万桶。2007年安哥拉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后,沙特阿拉伯曾提出,安哥拉石油日产量不宜超过200万桶。目前看来,安哥拉可能突破这个限额。据预测,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安哥拉石油日产量分别可达200万桶、225万桶、240万桶、250万桶。


    欧佩克发表的2007年9月份月度报告预测,2007年国际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日需求量为3100万桶,比前一年增加10万桶,2008年将为3080万桶。欧佩克成员还在不断增加后备储量:科威特最大的石油项目“北方油田开发”项目在逐步开展;伊拉克的油气行业可望吸引多达400亿美元的投资;阿联酋计划通过大型项目建设来提高原油产量,预计其原油日产量将会超过300万桶;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煟粒模危希茫┘苹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投资15亿美元开发一些项目,其中40%用于石油行业。


资助发展中国家开发项目,促进南南合作。


    欧佩克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扩大出口创汇,设立了欧佩克基金会,其宗旨是资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领域项目。欧佩克成员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印度尼西亚、利比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已向该基金会捐款34.4亿美元,其中有29.3亿美元已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迄今已有119个国家从欧佩克基金会提供的贷款中受益,其中有50个非洲国家、40个亚洲国家、25个南美国家以及4个欧洲国家。欧佩克基金会的贷款项目,集中用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教卫生事业,采取国际招标方式,中标企业往往来自发展中国家。欧佩克基金会贷款项目既有利于欧佩克成员国开辟海外市场,也有利于南南合作。


平衡对冲资金,加强合作对话。


 
 从本周开始,各大富豪排行榜将陆续进入今年的发榜期……
 
    近年来,在世界石油市场由供过于求向供需紧张转变的形势下,对冲基金已有300亿美元投入了石油期货市场,其中参与短期石油期货交易的基金对短期油价波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有的二百多家参加能源市场交易的基金,大都源于美洲,代表了北美资本市场石油投机商的利益。为平衡对冲基金对国际石油市场的消极影响,欧佩克力图在制约市场投机力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希望与欧佩克深化合作,以使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更均衡。对于欧佩克而言,与俄合作可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在全球石油利润中,欧佩克获取的利润不及世界石油投机基金的一半,欧佩克与俄合作,可产生强强联合的效果,有助于欧佩克不断提高其全球经济及政治话语权。


开发新油田与加快石油下游产业相结合,增强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


     沙特阿拉伯表示,最近油价上涨是全球缺乏炼油能力所致。为了直接向国际市场提供大量的汽、煤、柴、润滑等成品油,巴林已投资10亿美元,完成了位于锡特拉(Sitra)的一座日加工原油27万吨炼油厂的现代化改造。沙特阿拉伯准备在红海之滨城市延布煟anbu牶淖剩矗埃50亿美元建一日加工原油40万桶的炼油厂,该厂准备向欧洲出口低硫柴油,对美国出口汽油,对亚洲出口石脑油。壳牌石油公司也准备联合延布炼油厂开展石化业务。阿莫科石油公司准备在沙特阿拉伯拉比格(Rabigh)日加工原油42.5万桶的炼油厂增加石化设施,到2008年形成年产烯烃240万吨的规模,沙特阿拉伯也拟筹资40亿美元将拉斯坦努拉(Ras Tannula)炼油厂扩建为大型石化项目。科威特筹建的项目还包括一座日加工原油45万桶的炼油厂。印度尼西亚准备投资33亿美元,在巴里巴里(Pare-pare)建一日处理原油30万桶的炼油厂。


    从消费角度看,美国、日本和欧洲这三大经济体对海外石油的平均依赖程度高达70%。从供给方面看,海湾地区集中了全球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石油供求在地域上有巨大差异。欧佩克致力于石油上下游产业全面发展,有利于降低油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


欧佩克面临的新挑战


    在石油日出口量超过100万桶的11个国家中,欧佩克成员国有8个,俄罗斯、挪威和墨西哥是非欧佩克成员国中最重要的3个石油出口国。在欧佩克产量调节机制对国际石油市场影响力逐渐扩大的形势下,非欧佩克产油国也积极使用产量杠杆调控市场。


    俄罗斯把石油作为同欧洲国家和世界石油消费大国打交道的重要筹码。近年来,在俄罗斯和中亚、高加索地区新增石油钻机500台。目前俄罗斯钻机开工率达100%,表明俄罗斯更加重视维护其长期大量供应石油的石油大国地位。俄罗斯石油企业在积极引入外资的同时,也注重向海外转移。考虑到从现在到2010年,亚洲日炼油能力将增加430万桶的事实,俄罗斯企业将与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在东爪哇建设一家日提炼原油15万桶的炼油厂,以后产量逐步扩大到日炼油量30万桶。


    加拿大石油公司近来海外石油开发力度增强,加拿大石油公司拥有的钻机数量已从两年前的741台增至目前的799台,2007年新钻机已陆续投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区块22、叙利亚区块2的石油勘探工作,加拿大石油公司计划2007年在加勒比海岛屿地区打4-6口勘探井;同时,加拿大石油公司在阿尔及利亚Zotti区块、英国北海Saxon区块、Guillemot区块的钻探工程近来也有新进展。


    鉴于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生产稳步发展,从总体看,2007年全球石油总产量将略有上升。


     从石油期货市场看,目前跨国公司已将关注焦点转移到公司股价和收益,致使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油价变化的频率和幅度都高于迪拜原油市场,迪拜原油市场将进一步发挥稳定油价的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