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 实现安全生产八周年

日期:2011-12-31    来源:东方泰山网  作者:东方泰山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12/3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煤矿 安全生产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以创建安全本质化矿井为目标,不断完善以人为基础,以设备和环境为支撑,以系统结构为保障的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实施管理保安、装备保安、环境保安、培训保安和文化保安,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周期的不断延长。截止12月31日,这个矿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3273天,安全生产实现八周年。

  翟镇煤矿坚持以人为核心,不断探索研究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创新实施了岗位自律、班组自控、区队自管、专业自监“四自”安全自主管理模式,实现了安全责任主体的归位,构建了矿抓全面、专业抓系统、区队抓范围、班组抓地点、个人管岗位的分层次隐患排查体系。在采掘工作面,严格执行正规循环作业,分旬制订生产计划,实现定时、定量、定员控制,杜绝了突击生产现象。推行“三三监察机制”,不断打造“专家型”监察队伍,分区域进行督察,分区队派驻监理,分专业实行监察,实现了“安全管理无空档,安全工作无空白”。同时这个矿严格落实矿领导下井带班、手指口述安全确认以及走动式管理等制度,有效规范了员工的安全行为。

  围绕装备升级,减人提效的思路,这个矿不断提高机械化装备水平,坚持走“采掘机械化、辅助自动化、监控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的路子不动摇,在回采工作面全部实现了综采机械化,在采区顺槽巷道全部实现了单轨运输网络化,在掘进工作面全部应用了综合机械化掘进技术,井下运输、供电、供排水、通风等系统均实现自动化控制,井下3G无线网络通讯技术、人员定位系统、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了基础。

  这个矿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当作职工的生命工程来对待,深入开展安全环境整治活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境界,打造标准化采掘头面和精品样板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对井下各采区进行了综合整治,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

  提高员工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翟镇煤矿在全矿深入开展“学业务、练技术、提素质”活动,围绕学历提升、素质提升、技能提升、职能提升、专业提升、职业提升“六条素质提升线工程”强化员工培训。通过矿职工培训基地、区队青工岗位技校以及班组安全自主互助文化等平台,搭建起员工“传授技术的讲台,施展才能的舞台,争当状元的擂台”,全面打造了一支复合型、专业型、专家型、技能型、适岗型“五型”员工队伍。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灵魂,这个矿不断强化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整合提炼出了“我的安全我知道,我的责任我落实”、“安全的对立面是隐患”、“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等理念,并实现了员工由“保障生命安全”向“保障健康安全”的转变。同时编制了《安全文化手册》、《警钟365》、《讲述我身边的安全故事》等书籍,党政工团不定时开展安全签名、安全演讲、安全知识抢答赛、安全主题辩论赛等活动,营造了浓厚安全氛围,为矿井安全周期的不断延长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这个矿先后荣获“行业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科技进步十佳矿井”、“全国双十佳煤矿”、“中国安全文化管理典范单位”、“ 山东省安全程度评估AAA级矿井”等多项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