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IEA:中国2020年或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日期:2011-11-21    来源:中广网  作者:张奥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11/21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中国 世界 石油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预计,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量将比2009年增加69%,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中国将如何应对?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际能源署新任署长范·德·胡芬今天(18日)带着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1》报告亮相北京,她预计到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总量比2009年将增加69%,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中国面对有限的能源以及逐步走高的价格,未来将如何应对?

    世界能源未来前景几何?国际能源署刚刚上任的胡芬署长透露,全球能源需求在2010年需求回升了5%,使得需求量到达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快,对能源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胡芬:在2035年的时候中国将占到全球能源需求的50%以上,同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世界上石油最大的消耗国,这就意味着中国每天将进口1200万桶石油。尽管如此,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费也不到美国的一半。

    此外,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从2010年至2035年中国和印度的增长将占全球总增长的50%。国际能源署的高级分析师乔纳森认为,由于印度的GDP基数较低,目前能源消耗仅为中国的1/3,但未来在能源消耗上它会超过中国。

    乔纳森:由于印度人口增速比中国快,加之印度政府没有像中国一样采取大规模节能措施,也许2050年的时候印度就会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需求国。

    在能源种类方面,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国际能源署预计天然气将迎来黄金发展时代,到2035年,全球天然气供应量将增长1.7亿立方米。

    面对有限的能源以及逐步走高的价格,中国将如何应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从2009年至2035年间,中国在能源领域投入将达到5.8万亿美元,其中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量将大幅攀升。胡芬署长认为,继续依赖化石燃料,不仅污染增多,还将推高能源价格,中国应更多关注可再生能源与核能。胡芬表示,2010到2035年间,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需求增量占总能源需求增量的近2/3,尤其是核能需要各国政府重新考虑。

    胡芬:尽管核能在日本大地震后因为安全问题前景不确定,有很多国家暂停了核电项目,有些国家已经宣布要弃核。现在全球经济局势前景不明,使得很多国政府主要的精力已经不是在能源上面,但是你们需要清楚关掉的核电要用什么能源来弥补这方面需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前局长徐锭明提醒,我国未来除了关注核安全,还要注意碳排放以及高油价带来的风险,我国未来要提高能效、降低能源消费。

    徐锭明:中国GDP和日本一样,我们能源消费是日本的4-5倍,所以要节能。中国能源和美国能源消费总量一样,我们二氧化碳排放比美国多10亿吨,所以我们要节能,要降低能源消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