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美炼油厂放缓产能扩张:是否生物燃料战略之过

日期:2007-06-20    来源:王慧卿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6/20
0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厂 产能扩张 生物燃料 战略

  原先预计国的汽油年消费量到2017年会增长到7亿多升,但按布什呼吁的“减需20%”的目标,届时美国的汽油需求量将降至目前美国的炼油产能之下

  美国国会和白宫正在推行的生物燃料发展战略,令美国的石油公司准备缩减其计划兴建的炼油厂规模。这可能会在未来数年内使汽油价格保持高位。

  产能扩张计划已缩水40%

  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在未来10年内将美国的汽油消费量减少20%,美国参议院也在审议鼓励增加乙醇生产的提案,这些事实让美国石油企业对未来汽油需求的担忧日益加重,并认为没有太大必要增加炼油厂产能或修建新的炼油厂。

  美国石油行业的高管们现在不再相信未来10年内美国的汽油需求增长能保证数十亿美元的炼油厂扩能计划能够盈利。而在一年前,他们还因炼油厂获利丰厚,而计划增加10%的炼油厂产能,使全国的处理能力达到160万桶/日。

  目前,美国石油企业已将产能扩张计划“缩水”了40%。如果美国国会继续通过立法鼓励生物燃料的使用,石油企业可能会取消更多的产能扩张计划。

  “整个炼油行业的会议室里都在重新考虑这些(产能扩张的)决定。”美国全国石化炼油协会执行副总裁查利·德莱夫纳表示。

  当被问及最近是否有修建新炼油厂的计划时,雪佛龙公司副总裁彼德·罗布森反问道:“当人们努力把20%的汽油供应变成乙醇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投资炼油厂呢?”

  美国最大的独立炼油商华拉罗能源公司(ValeroCorp.)最近将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处理能力增加了32.5万桶/日,但进一步的产能扩张计划已经暂停。

  2006年,美国人消耗了1.43亿加仑(每加仑约合4.546升)汽油,其中1.36亿加仑是美国的炼油厂生产的,其他则靠进口。德莱夫纳表示,原先预计美国的汽油年消费量到2017年会增长到1.61亿加仑,但按照布什所呼吁的“减需20%”的目标,届时美国的汽油需求量将降至目前美国的炼油产能之下。

  石油、乙醇利益代表者“互咬”

  美国的石油公司称,增加生物燃料产量、促进汽车生产商生产节能型汽车等措施,虽然被认为是用来对付高油价的关键措施,但如果短期内汽油产能下降,这些措施将显得远水难解近渴。

  而美国酒精燃料协会的兰伯特则表示,所有关于“生物燃料威胁汽油生产”的言论是“把大型石油公司没能满足汽油需求怪罪到乙醇头上的最新企图”。他说:“乙醇行业正在持续增长,而炼油厂也该继续学习如何保持盈利。”

  北达科塔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拜伦·多根表示,使大型石油企业没有动力扩张炼油产能的更重要原因,是石油行业的并购潮,而且,“如果减少炼油产能,汽油价格就会升高,利润也会增加。”

  康涅狄格州检察长布鲁曼特尔希望美国国会能要求炼油商保持一个“缓冲产能”,以应付意外的储运损耗。他最近在一场听证会上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炼油厂产能只有77.6%在实际使用,这使它们能快速对市场需求的增加作出反应;而到了90年代,随着一些炼油厂的关闭,产能使用率上升到了91.4%,已经很难应付需求的突然上升和供给的意外减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