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德国狂赌可再生能源风险巨大

日期:2011-06-1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6/1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 可再生能源

  北京时间6月9日下午消息,据报道,德国决定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站,这将是发达国家对可再生能源下的最大赌注。

  德国2011年将永久关闭装机容量总计8.5G瓦的8座核反应堆,其发电量占全年电量的8%。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计划在10年中加倍扩大可再生能源比例至35%。

  目前的问题在于德国是否能满足用电需求,并实现到2020年将碳排放削减至1990年60%的水平。多数专家认为德国有能力满足用电需求,但对后一目标则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虽然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终将胜出,但中短期内天然气能源最有利。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大宗商品研究部门总经理路易斯(Mark Lewis)表示:“目前尚未有发达国家决定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如此多的电能,须知德国仍是全球最大工业出口国。”

  德国希望新的装机容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不过即便是政府的伦理委员会(Ethics Commission)也仍将天然气、褐煤、动力煤列在2013年后新建电厂的能源来源名单上。

  伦理委员会测算德国的电力生产将降至81.5G瓦,仍高于过去80G瓦的用电高峰需求,然而天然气发电的增加即便只是短期权宜之计,也将使得碳排放削减目标难以完成。据德意志银行估计,德国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在2011年至2020年将增加3700万吨。去年全行业的碳排放为3090万吨。

  此外电价也会提高,不过路易斯认为这对批发电价的冲击可以被限制,今后两三年有足够化石燃料能源可弥补缺口。德意志银行估计,2010-2013年将新增13G瓦的新化石燃料能源,其中1/3为天然气,2/3为煤炭。

  不过其他人并不如此乐观。牛津大学能源政策教授赫尔姆(Dieter Helm)认为德国逐渐淘汰能源的措施将使得形势更加紧张。这样做成本很高,污染将加重,工业行业将面临电价上涨压力。

  如果德国的措施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需要投资和政府支持。2000年德国30%的电力生产来源于核能。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从此逐步扩大,从当时的6.6%升至目前的17%。不过专为核电厂输送常规基本负载电力而设计的电网需要加强,以便处理可再生能源发电供应突然的激增。

  德国经济研究院能源交通环境系主任肯菲特(Claudia Kemfert)认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瓶颈在于基础设施和电力存储技术。

  改进能源基础设施的法律将于7月8日通过。德国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大、风险高,不过有人仍然很乐观。路易斯表示:“如果你希望有国家来从事这样的实验,你可能会看好德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