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美中能源环保拟投8万亿

日期:2007-05-24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吴越

能源财经

2007
05/24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中 能源 环保

核心提示

      美中战略经济对话首日,双方围绕能源环保、平衡增长、WTO多哈回合、劳动保障、食品安全等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双方认为,这种对话并非谈判,双方都应着眼于长远,并在一些未来的共同设想上寻求共识。至于分歧,对话就是让双方了解彼此的态度,然后寻找解决途径。

      能源和环保是美中战略对话首日的重要议题,双方讨论了清洁能源、环保、能源安全等话题,预计会有一些实质成果出台。而未来美中之间能源环保总投入将达到8万亿美元。
     能源部长伯德曼22日对记者说,他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进行了很好的探讨。自从首次对话以来,中方官员参观了美国科罗拉多的能源实验室和德州的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双方还讨论全球核能伙伴计划。通过直接、开放的讨论向前推进合作。
      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康诺顿表示,第一天的讨论相当好。双方探讨了能源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谈及能源有效利用、煤燃料利用、核能、替代能源和生物能源等问题。他预期将产生一系列的结果。
      伯德曼透露,美中将设立能源和环保的两个合作项目,但要到下一次对话才会公布。双方谈到了很多新能源技术的合作,但没有涉及具体公司和产品。
      康诺顿特意提醒记者,美中两国未来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总投入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多么富有潜力的领域。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

      美中将加强劳保合作

      作为参加美中战略对话的唯一华裔部长,赵小兰在首日对话结束后高度评价此次对话坦率、诚实、友好、开放,但同时认为,双方因为文化差异和语言表达习惯不同,对沟通产生的障碍仍需继续改善。
      赵小兰在22日下午涉及双方劳动保障合作的议程中,向中方介绍了美国的失业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着重介绍了美国的退休保障制度。她透露,作为这个对话的一部分,劳工部将在私营企业提供退休金、失业保险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等三个方面与中方签署三个谅解函,加强双方的合作。
 会后赵小兰对新闻界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要的对话。”
      她引用鲍尔森财长的话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活动,而是一种手段来处理美中长远战略经贸关系,并不是对现有双边或者多边机制的取代,而是为将来的关系奠定基础。它将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机制,取得没有对话所不能取得的成果。
       赵小兰回顾了第一次战略对话,当时由于双方文化上的差异,尽管翻译很有技巧,但双方在沟通上有问题,语言表达方式上的不同是一个原因。相比之下,这回好很多,因为双方事先准备了发言稿和许多材料,使双方的翻译能更好地理解双方关注问题的前后因果关系。
      赵小兰认为,通过对话,双方的部长们增进了相互了解,但在沟通上还需有更多改进。她说,作为华裔美国人,她强烈意识到文化上的差异对沟通构成的障碍,使双方难以对方熟悉的方式进行沟通。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输华高科产品限制不多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22日下午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首次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中对话“开端良好”。或许为了降低外界对这一战略对话的期望,古铁雷斯强调,对话着眼于战略层面,双方并非需要达成“具体的短期行动方案”。
      古铁雷斯说,这次闭门对话并非谈判,双方都着眼于长远,并在一些未来的共同设想上寻求共识。至于双方的分歧,对话就是让双方了解彼此的态度,然后寻找解决的途径。至于一些具体的事务性问题,则会在诸如中美联委会等级别会谈中解决。
      古铁雷斯形象地打比方说,让两国部长们聚首并不是搞赛马,不是讨论细节或是工作层面上的,而是谈论战略、未来,预见一些长期问题,并获得相互谅解。
      为解决美对华巨额顺差问题,吴仪副总理在战略经济对话开幕致词时呼吁美方扩大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而美国此前以高科技出口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一直予以高门槛限制。这一话题也成为22日双方首轮闭门会谈中议题之一。
      古铁雷斯透露,在闭门会谈中,美方代表向中国官员解释了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做法。按照古铁雷斯的说法,在去年170亿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中,只有很小部分需要执照。而且美方只拒绝了价值120万元出口值的高科技产品。
      据介绍,除了高科技产品出口贸易,他还就卫生保健、环境、能源、增加透明度等战略性合作领域和中方交换意见。古铁雷斯说,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同意在制定法律和交流法律中增加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中美双方在一些焦点问题上存在着极大的分歧,吴仪也在开幕式上呼吁美方不要因国内政治争端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但古铁雷斯认为,双方的会谈气氛非常坦诚。这一点也得到参加闭门会谈的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的佐证。
      施瓦布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透露,这次对话是“直率、成熟”的对话,双方对存在的问题坦诚布公的交换了意见,但彼此“不存在恫吓”。
      施瓦布说,上午的会谈中,美方代表也向中方谈到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并解释了国会成员的一些在中国的贸易做法、贸易壁垒和贸易政策上的忧虑。
      他说,无论那个政党控制国会,无论那个国家从国际贸易中获益,贸易不平衡总会成为问题。对中国贸易做法的一些担忧并非必然反映保护主义升级,或是反华情绪。
      至于美国公众十分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施瓦布表示,这一话题在上午的会谈上也有所涉及,但具体的细节则将由农业部部长和对口的中国部长进一步商谈


      
美国财政部高官——

      美方冀华加快汇改步伐

      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中战略对话首日,美方提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还不够,希望中国加快汇改步伐。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在首日对话结束后对记者说,首日对话谈到了经济增长的平衡问题,希望中国经济更多靠国内需求,而不是靠出口增长来拉动。这要求中国的汇率制度在短期内增加灵活性,中期形成完全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机制。
      鲍尔森财长强调了调整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健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使得中国人民减少防范性的储蓄,将钱更多投入教育和住房,提高国内需求,以减轻贸易不平衡的不利影响。
      这位高官称,中国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8.1%,但这还不够快,应该升值得更快一些。美中双方正在为此进行前所未有的接触。至于会产生什么结果,这位高官表示,对话仍在进行,现在不便预测。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美中紧密合作关乎世界和平

       作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的特别嘉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了主旨演讲。
 基辛格博士回顾了1972年双方发表《上海公报》以来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表示,35年前,两国根本没有经济关系、旅游业也很少。美中之间最初的对话也是独白式的、源于地缘政治要求的对话,在这一基础之上,两国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上海公报》,这是双方摒弃分歧、就达成的共识签订的一个坦率的公报,之后成为两国行动的指导。
 他说,这一公报得到了美国7届政府、中国4代领导人支持,可以说,没有一个中美关系方面的政策获得过这么多支持。尽管两国都存在一些反对意见,尤其是美国方面,但不管怎样,最后达成的共识是,世界和平发展要求美中两国更密切的合作,这也是美中双方的骄傲。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