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农村市场的环保契机

日期:2007-05-23    来源:中国节能网  作者:章小星

能源财经

2007
05/23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市场 环保契机

    相对于城市,农村的绿色环境堪比天堂。在这个空气清新、一览无余的画面中,如果忽然有几辆农用汽车轰鸣着驶过,发动机声震耳欲聋,黑烟滚滚,则将大煞风景。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称,在我国,单缸柴油发动机几十年的发展始终没有跳出油耗高、排放差的圈子。随着农村经济的日益繁荣,农用车的数量与日俱增,而单缸发动机仍旧是我国农村作业的主要动力机械,全国总产量基本稳定在600万台-700万台。

    但是,最近几年,国际能源普遍短缺,环保节能日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也成为农机行业竞争的焦点。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内农机的开发、改造、提高将围绕环保、节能两条主线进行。

    借环保东风

    在社会大力倡导城市环保的同时,农村的环保问题似乎被遗忘在另一个角落。但9亿农民的庞大市场,不容小觑,企业若能突破技术瓶颈,借环保东风布局市场,其潜力不可限量。

    山东时风机械集团在开发环保发动机的路上走在前列,其总经理刘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产品开发上,一是要做“大块文章”,即创新,开发高新技术的产品。二要“断章取义”,即将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以此产生新的竞争力,这是二次创新。“二次创新的适应性更强,且投资少,见效快,更具生命力。”刘成强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公司开发的“SF28”系列低噪音蒸发式发动机就是“断章取义”的产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单缸发动机很早便有“南蒸北循”之说,在南方有以常柴为代表的“蒸发”机型,北方有以“莱东”为首的“循环水”型发动机。这也是我国单缸发动机的两大主导产品,各具优势,又各有不足。

    据了解,由时风集团自主开发设计制造的新型“SF28”低噪声型蒸发式发动机,整合了时风集团“ZS蒸发系列”和“SF循蒸系列”两大主导产品的有效资源。

    攻技术高峰

    目前,小柴行业企业众多,虽有真正谋求创新以图长远发展的企业,但更多的是生产低价劣质产品以图眼前利益的企业,这类企业恶性竞争,导致行业的无序状态。鱼龙混杂,是对当前小柴行业最鲜明的概括。

    同质化竞争严重,是存在于小柴行业的另一个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传统单缸柴油发动机的技术含量低,排放、噪音等技术指标难以尽如人意,同质化问题日趋严重。正因为以上这些存在的先天性缺陷,发达国家早就开始淡出这一领域。

    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了这一点,但由于技术上的局限,一时难以逾越这个屏障。另一方面,虽然农用车行业已经趋于低利润,但由于中国农民的购买力上升,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这块仍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行业,所以,即使有以上认知,依然无法制止大批的企业涌向这个行业,而低质低价竞争也无法从源头上加以遏止。

    “在这种情势下,必须通过创新摆脱低层次的竞争,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刘成强分析说。

    “在全球资源紧张的大背景下,时风在努力提高传统发动机产品性能的基础上,研制开发出更省油,更环保的欧Ⅱ发动机,这是对油价不断攀升,污染不断加重的一种技术对策。”时风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林联华说。

    林联华举了一个例子:河南林州市一位用户购买欧Ⅱ发动机后,专门加工面粉,一年下来,经粗略计算,仅省油就省出了一台发动机。

    “时风单缸环保节能发动机是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时风欧Ⅱ单缸发动机,不仅省油、环保,而且具有扭矩大,提速快,易操作等特点。而且,与同类机型发动机相比,节油可达10%-13%。一年能省一台发动机的钱。”林联华笑着说,尽管欧Ⅱ发动机每台价格高出普通机型380元,但销量一直不错,月产量一度达到6000台。

    分析人士称,时风在单缸环保节能发动机上的技术创新,将促进彻底解决我国单缸机排放污染严重的问题,以此为契机,单缸柴油发动机行业终将跳出低水平、低价格竞争的怪圈,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去关注农村的环保事业,并借环保东风,大力拓展市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