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汪涛:中印能源需求如何影响世界

日期:2007-05-17    来源:《财经》  作者:汪涛/

能源财经

2007
05/17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影响世界

    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使中国和印度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然而,与之伴随的能源需求的猛增却只是最近几年才突然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其主要原因是油价连年创新高。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是最近几年油价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些人则担心,中印这两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二的国家对能源的无止境需求,将导致世界的能量资源枯竭,威胁西方国家现有的生活方式。
  的确,中印两国的能源需求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增长很快。在过去10 年中,中国和印度能源需求的增量占了世界能量需求增量的大约40%,最近5年更达到50%。而在这两国中,中国的能源需求占绝对大多数:从2001年-2005年,中国能源和石油消费的增量分别占世界增量的45%和三分之一; 而印度则占了5%和4% 。
  由于起点低,中国和印度的人均能耗在近年迅速增长以后仍然是低的。根据2005年的数据,中国的人均能耗相当于1.2吨原油,远远低于美国的人均8吨,也低于世界的人均1.6吨;而印度的人均能耗则更是只相当于0.4吨原油。然而,由于人口众多,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能量和石油消费国。
  尽管如此,中国在2005年分别消耗了世界上14.7%和8.5%的能源和石油,总量上仍然比美国的22%和25%低。印度是世界上第六大能源消费国,占世界总消费不到4%。
  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和印度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70%;占印度的50%左右。虽然中国石油近半的石油供给靠进口,但进口石油只占中国一次能源总消费的不到10%。
  近年来,世界能源和石油整体需求的强劲增长,是油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中印的需求增长也是世界整体需求中一个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但是,简单把油价上涨归咎于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是错误的。世界能源供求的基本面,包括高于长期趋势的经济增长、低于长期水平的石油剩余产能、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加等,是高油价的最主要的驱动力。
  中国和印度未来的能源需求及其主要构成会如何演变?毋庸置疑,众多的人口和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将使中印两国的能源消费在世界总消费中所占比重增加。伴随着两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它们将需要更多能源为生产(通常是更加能源密集型的产品)提供动力。而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城市化,由运输和机动车拥有率的增加,以及对制冷和供暖的需求的上升所引起的能源需求将不可避免地上升。
  国际能源署(IEA)2006年的《世界能量展望》预计,如果现有政策不变,在2004年和2030之间世界能源消费增长的40%将来自于中国和印度。IEA 预测,到2030年,中印两国石油需求将比现在增加日均1200万桶,即相当于目前美国消费量的一半。
  由于煤炭资源丰富,中国和印度将继续依靠国产煤炭供应来满足他们增长的能源需求。IEA预计,如果不出现政策变动,中国和印度的煤炭消费量到2030年时将增长大约26亿吨,占世界煤炭增量的四分之三。这意味着,即使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增加份额,煤炭在中国和印度的能源消费中继续占主导地位。
  当然,像这样的长期预测总是难以准确,经济增长速度的假设、政策的变动、价格的波动等都有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便如此,基本的趋势仍是清楚的: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的增长会比世界其他地方要快,而且会因此支撑能源价格;另外,在一切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煤炭的依赖意味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污染来自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
  然而,世界不会一成不变。经合组织(OECD)的26个成员国共有11.7亿人,不到世界的五分之一,却消费了世界一半以上的能源和60%多的石油。 在当今地缘政治的复杂和气候变暖的担忧中,人口为经合组织两倍多的中国和印度,几乎不可能遵循这些发达国家相同的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的模式。像IEA预测的那样进口石油日均1200万桶(目前中国进口大于日均350万桶),对于中国来说也许既不可取也不现实。
  而且,以目前这种方式消耗40亿吨煤 (2005年消费大约22亿吨),也许对环境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破坏。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世界其他地区也寻求着解决能源安全和气候变暖的方法,产生新技术和采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加。
  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能源、尤其是石油,是中国和印度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因此,中印两国都强调节能和提高效率,并且强调发展各种可替代和可再生能源。两国能源战略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海外投资、增加产权油。
  中国和印度国有石油公司的这些行为,已经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注意,最知名的应该是中海油竞购美国尤尼科未果的例子。两国(特别是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投资遍及世界,从安哥拉到苏丹、到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 它们在海外的投资也增加了世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整体投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然,它们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并可能推高油气资产的价格。
  中国和印度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毋庸置疑对两国乃至世界环境和能源市场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然而,这一挑战也有可能成为增强国际合作的机会。
  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是需要共同解决的世界问题,而现在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楚,任何解决方案没有中国和印度的参与,都是严重不足的。不仅需要在石油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以确保稳定供应,而且在开发新技术和解决全球气候变化上也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
  中国和印度对煤炭的依赖会产生严重的环境后果,并将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视,这也许能帮助加速洁净煤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这在整体上也将有益于美国和世界。 另外,中国和印度对替代液体运输燃料的追求,也许能让世界上先进技术和研究组合起来,催化从长远来看改变世界能源市场的新技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