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中国能源和医疗产业成国际风投新宠

日期:2007-05-17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财经》杂志

能源财经

2007
05/17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 医疗产业 成新宠

     能源和医疗产业正成为国际风险投资的新宠,风投的胃口变化已经反映在实际投资决策中。2007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针对中国能源领域的投资急剧增长最为引人瞩目,该领域所获得的投资金额几乎与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相同。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 One联合发布了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报告指出,2007年一季度共有36笔风险投资,较去年同期减少四笔;投资额达3.4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其中,信息技术(IT)仍然是获得投资最多的产业,共获得20笔投资,投资额为1.64亿美元。虽然针对能源领域的投资只有四笔,但投资金额亦达1.248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投向了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的硅产品生产商。

  2005年12月14日,全资持有无锡尚德的尚德控股在纽交所上市,备受追捧,投资者亦由此发现了一个崭新天地。

  有“创投教父”之称的约翰·多尔(John Doerr)今年进入中国。多尔表示,除了传统的信息科技、互联网、媒体和移动通信等热门领域,最感兴趣的领域是新兴消费业、医疗和绿色科技型企业。

  “互联网是迄今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创造,绿色科技则是21世纪最充满商机的领域。”多尔说。

  “过去中国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主要是创新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公司,但是一季度我们看到投资者对医疗和能源市场也产生了兴趣。这和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情况是相似的。”Venture One的全球研究总监Jessica Canning说。

  但Canning同时指出,风险投资业仍然对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全球性创新技术怀有极大的兴趣,IT产业也依然是风险投资业的根基。尽管2007年一季度整个IT业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但是Web2.0主导的信息服务板块在一季度获得的投资额翻了一番,达到1.08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200万美元。

  一季度最大的单笔投资还是产生于IT行业,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家位于北京的软件外包公司)获得第二轮4500万美元投资。虽然软件板块的投资数量达到八笔,增加了1倍,但投资金额缩水一半,仅有3070万美元。

  另外,医疗产业的投资在第一季度也有所攀升,共有三笔投资,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一季度的三笔投资分别发生在医用设备、医用软件及信息服务板块。

  主要由非技术型创新企业所构成的商业、消费和零售类行业,第一季度共获得八笔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笔,投资额为30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3%。

  由于春节假期,一季度一般是全年投资活动的低谷,2007年春节更晚于去年。

  安永中国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庞若柏(Bob Partridge)分析,“虽然投资有所下降,但是有积极的迹象表明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日趋成熟,更多的投资焦点集中在初创企业第二轮或晚期融资。”

  报告显示,投资中值为500万美元,仍然保持在历史高位。几乎半数获得投资的中国企业处于早期阶段,但是第二轮和晚期投资的比重也有所增长。一季度获得投资的企业中,有九成以上的企业已经产生收入或者开始盈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