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武装袭击影响石油生产 尼原油出口锐减油价看涨

日期:2006-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财经

2006
04/19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装袭击 油价看涨

尼日利亚的一处油田 

   尼日利亚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福卡多斯油港18日遭武装组织袭击,在油港附近海岸作业的9名外国石油工人遭绑架,英荷壳牌公司的一个大型油轮装卸平台被炸,另有两处输油管道也受到破坏。一系列武装袭击给尼日利亚石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导致这个非洲第一产油大国的原油出口下降了20%,国际油价因此回升,每桶逼近60美元。

    绑架人质案悬而未决

    18日凌晨,40多名武装人员袭击了福卡多斯油港附近的一艘铺管船只。这艘属于美国石油工程服务公司威尔布洛斯集团的船只当时正在福卡多斯油港附近为英荷壳牌公司铺设输油管道。

    武装人员绑架了船上9名外国石油工人,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2名埃及人、2名泰国人、1名英国人和1名菲律宾人。武装人员随后还公布了这9名人质的身份。

    威尔布洛斯集团负责投资关系的副总裁迈克尔·科利耶说:“我们还没有和绑架者和人质取得任何联系,我们正在联系被绑人质的家人。”

    绑架事件发生后,美国、英国、埃及、泰国和菲律宾政府要求尼日利亚当局尽管采取措施,确保人质无条件安全获释。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18日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官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救人质的对策。奥巴桑乔承诺,尼政府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尽快实现人质的安全获释。

    油田遭袭原油出口锐减

    除了绑架外国石油工人外,尼日利亚当天还发生多起针对石油设施的袭击行动。尼日利亚安全人员说,从袭击的时间和目标来看,这些袭击事件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英荷壳牌公司官员唐纳德·波哈姆说,该公司在尼日利亚的一条重要输油管18日被炸毁。尼日利亚官方同时证实,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个天然气管道当天也遭到破坏。

    波哈姆说,壳牌公司在福卡多斯港的一个重要油轮装载平台在18日的袭击中被炸。这个平台距离海岸约20公里,用来通过管道给大型油轮提供出口原油。

    据法新社报道,四艘快艇袭击了这个位于福卡多斯港的原油装载平台,导致其起火。壳牌公司表示,目前火势已经被扑灭,但是受损的装载平台已经无法工作。

    袭击发生后,壳牌公司临时关闭了这个每日可运送40万桶原油的大型设施。为避免更大损失,壳牌公司还关闭了附近一块日产原油11.5万桶的EA油田。由于壳牌公司出口的石油占尼日利亚石油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上述预防措施使得这个非洲产油大国的原油出口锐减20%。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世界第六大原油出口国,日产量达250万桶。今年以来,尼武装组织对石油产业发动频繁袭击,迄今已造成数十人死亡。频繁发生的暴力袭击对尼日利亚石油工业造成严重冲击。今年1月,壳牌公司在4名外国员工遭绑架后关闭了在尼日利亚的部分石油设施,导致该国在今年1月石油出口减少了10%。

  一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

    一个名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发表声明宣布对上述袭击事件负责,并要求所有石油工人离开尼日尔三角洲地区。

    “外国人必须明白,他们遇到了战争,尼日利亚政府根本无法保证任何人的安全,”声明警告说,“这些人质是确保武装人员安全的人盾,我们还将对其他一些设施展开猛烈袭击。”

    在发动袭击前,该武装组织曾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由于政府军的直升机轰炸了尼日尔三角洲的伊贾族部族地区,而壳牌公司允许尼日利亚政府军使用他们的设备起降飞机,所以他们决定发动袭击报复。

    该武装组织警告壳牌公司不要试图修复遭到破坏的油轮装载平台,否则还将面临“更大规模”的袭击。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此前曾制造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和袭击事件。今年1月11日,该武装组织绑架了壳牌在EA油田工作的4名外籍员工,要求尼日利亚政府释放两名伊贾族武装组织领导人,同意他们对三角洲地区石油资源拥有更多控制权。

    武装人员还向壳牌公司勒索15亿美元。在尼日利亚政府支付了巨额赎金后,这4名人质于1月30日获释。(新华社记者 张妍妍)    

    链接:国际油价逼近60美元

    由于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局势又生变数,引发市场担心,国际油价17日回升,离每桶60美元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2美元,收于每桶59.8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0美元,收于每桶59.89美元。

    在原油价格上升的带动下,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上涨3.21美分,收于每加仑1.6574美元;3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上涨9.02美分,收于每加仑1.5026美元;3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4.8美分,收于每1000立方英尺7.182美元。

    英荷壳牌公司16日称,该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一个油井当天上午起火,附近的一个钻井平台被迫关闭,受影响的产油量达到3.78万桶。尼非政府武装组织近日表示,将继续向各大石油公司在尼南部的钻井平台发动袭击。

    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重要成员国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16日对各国增加石油库存表示担心,认为这“很危险”,并称欧佩克应当考虑在下次会议上作出减产决定。这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