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建设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

日期:2006-04-19    来源:科报网  作者:科报网

能源财经

2006
04/19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专家呼吁 的核电站

年年电荒,年年限电。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能因缺电拖了后腿。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钱积惠委员认为,我国应尽早启动一批自主设计建造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考虑,积极发展核电是我国今后能源结构优化的必由之路。"钱积惠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对能源的总需求量和煤电行业的发展都对采煤、运输、环保造成了巨大压力,同时我国的油气资源又相对匮乏。相比而言,美、俄两国常规能源资源比我国丰富,但其核电比例均在20%%左右,法国的核电供应量更是高达78%%,美国还把发展核电作为对付温室效应的三项重要技术措施之一。而我国目前核电占总供电量的比例还不到2%%。
    其实,我国有很好的技术基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成功的秦山60万千瓦核电站,技术、安全性及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核安全水平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认可"。
    谈到国产核电站,钱积惠如同夸奖自己的孩子一般开心:"发电质量是一样的,价格便宜是肯定的,电站安全也是得到认可的。"从性价比来看,自主设计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更符合我国国情:秦山核电站造价是1360美元/千瓦,而大亚湾是2000美元/千瓦。"根据自主建设的秦山60万千瓦的造价,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标准化、大批量方式自主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即使在还贷期,电价也会比煤电便宜。"
    钱积惠还算了一笔时间账:"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从第一罐混凝土浇注动工到建成发电,至少要5年时间,加上前期准备,时间更长。就是说如果从2006年开始,每年动工2台,2010年开始,每年动工3台,到2020年才有2500万千瓦核电投运。"钱积惠对此非常焦虑,"时间确实很紧,容不得耽误了!"
    "今天,有关各方都已认识到,我们自己手中的百万千瓦级设计要尽快完成,这是我们手中的'一张牌',在对外谈判中会加强我们的地位,谈判不成还可以上我们自己的方案。"钱积惠提到,曾培炎副总理2004年视察上海核工程院时,也曾鼓励中核集团要把"CNP-1000(我国自主设计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叫响!"
    "再过二三十年,我国核电供应量至少要达到当前世界核电的平均值(16%%),大约2-3亿千瓦。而作为容量规模世界第一的核电大国,我们一定要有自主技术和品牌的核电站。"当钱积惠以这番话结束小组发言时,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