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沙特遭袭 国际油价再度高烧

日期:2006-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丽娜

能源财经

2006
04/14
1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遭袭 再度高烧

因为上周四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高烧不退"的国际油价上周一度开始降温,然而,上周五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一家炼油厂遭袭的消息,再度引起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原油价格也应声大幅上升逾2美元。

    上周五,沙特阿拉伯东部省份的Abqaiq炼油厂遭到自杀式袭击威胁。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当天试图冲过保安的封锁线撞向Abqaiq炼油厂的石油设施,安全部队人员随即向其开火,汽车在炼油厂外发生爆炸,袭击者当场被炸死,一条输油管道也在爆炸中遭到破坏。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位于布盖格的Abqaiq炼油厂则是全球最大的炼油厂之一,日加工原油600万至700万桶,相当于沙特石油日产出的2/3,全球石油消费量的8%。Abqaiq炼油厂主要生产API度为37的阿拉伯特轻质原油。

    虽然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随后表示,爆炸"没有影响炼油厂活动,炼油厂运转正常",但是此次袭击加深了市场对沙特石油基础设施安全以及石油供应的担忧,从而导致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触及每桶63.25美元的两周高位,最后收于62.91美元,上涨2.3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6美元,收于62.60美元。

    随着石油需求量的不断扩大,导致石油供应紧缺,目前的石油价格几乎为2003年的两倍。石油供应问题因此也成为政府、动乱分子乃至恐怖分子的一个有效的政治武器。其实,上周发生的尼日利亚石油设施武装袭击事件的性质也属于此类。美国总统布什今年早些时候就曾表示,美国需要减少对中东石油出口国的依赖。而且就在沙特炼油厂遭袭的当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演讲中也表示,此次的沙特阿拉伯炼油厂遭袭事件对于通胀的影响不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石油供应吃紧,油价走势仍然受到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除了尼日利亚之外,以后伊朗核问题以及伊拉克不稳定的局势还将是支撑高油价的重要因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