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 交叉持股共谋新能源

日期:2019-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19
07/2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戴姆勒 新能源汽车

继吉利李书福之后,北汽集团(简称“北汽”)如愿入股戴姆勒。7月23日,北汽方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至此,这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的前三大股东中,已有两个来自中国。

 

戴姆勒.jpg

 

自主品牌能够接连成为“奔驰”(戴姆勒旗下豪华车品牌)“背后的人”,这对一向有着“豪车情结”的中国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信心上的胜利。不过,除了体现实力,斥巨资与戴姆勒站在一起,北汽、吉利更多是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考虑。

交叉持股终于实现

作为合资建厂多年的伙伴,北汽入股戴姆勒的呼声一直颇高,7月23日官方正式宣布完成,也符合市场预期。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业绩卓着。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的意愿。”北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负责人Ola K·llenius表示:“对于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此举不仅使我们过去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也表明了北汽对我司的战略和未来潜在机遇充满信心。无论在销售方面,还是在产品开发和生产环节方面,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北汽与戴姆勒合作多年,并在2013年开始通过入股方式“加深关系”。彼时双方宣布,突破北汽与戴姆勒在合资企业中50:50的传统惯例——北汽在北京奔驰的股比提升,而戴姆勒在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股比提升,作为方案的一部分,双方还将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加强合作,此案被媒体称为“北戴合模式”。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对于北汽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上市平台——北汽蓝谷,戴姆勒也持有3.01%的股权。北汽发布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后,北汽蓝谷股价快速拉升,一度冲击涨停板。

北汽入股戴姆勒的进展却并不算快。尽管双方都曾对此表达过乐观态度,但最终是在6年后的2019年才得以落地。

瞄准新能源大市场

入股之后,北汽和戴姆勒还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从此前不久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的吉利身上或许能找到答案。2018年2月,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李书福旗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平台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时隔一年的2019年3月,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已有多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在A股实现了整体上市。2018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15.8万辆,由于产品均为纯电动,这一数据已颇为抢眼。

对于戴姆勒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日渐激烈的竞争将不可避免,与中国国内自主品牌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越快越好。

今年5月,戴姆勒曾发布“雄心2039”计划,其中提到: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将占据戴姆勒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戴姆勒的整体业务都将改变,在此情况下,打好中国这张牌显得颇为重要。

中汽协上半年曾预测,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30%。显然,北汽和戴姆勒都盯上了这个巨大的市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