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XR产业将迎来新的春天:专访泰豪北京副总经理范珊珊

日期:2019-06-11  

能源财经

2019
06/1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豪集团 智慧电源 XR产业

     
 
    最近我拜访了泰豪集团北京投资中心的副总经理范珊珊(Ruby),而我们的初次见面是在5月28日合肥举办的5G+VR/AR应用创新峰会上,作为此次峰会投融资路演环节的评委,Ruby对参加路演的创业团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到,目前泰豪集团正在积极推进VR产业相关的投资业务,因此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围绕泰豪集团对于VR产业的投资策略及理念而展开的。
 
    老牌投资机构的全新VR征途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江西,是在江西省和清华大学“省校合作”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家投资性控股集团公司,它面向高新技术进行资本运作和投资监管,下设智能建筑本部、电机产业本部、软件产业本部、军工产业本部。成立二十余年来,泰豪集团一直致力于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坚持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先后投资与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借此契机,泰豪集团对于VR产业也进行了积极布局。2018年,泰豪集团成为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的承办方之一,而在此之前,泰豪集团已经在南昌成功落地VR与大健康两大产业。2019年5月28日,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宣布获得由泰豪集团领投、爱建资本跟投的亿元级A轮融资。
 
    目前泰豪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军工装备、智慧城市、智慧电源和文化创意四大板块。2018年,就在世界VR产业大会圆满完成之后,Ruby所辖的北京投资中心正式增加了一个全新板块。“除了集团主营的四大板块,我们一直关注的领域还包括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我们认为对于VR产业来说,北京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地方,因此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北京新增了VR板块。当然,这里我们所说的‘VR’其实是指涵盖了VR、AR、MR等产业在内的XR领域。”
 
    关注VR教育及大空间应用
 
    目前,Ruby领导的团队在VR产业中主要关注的方向有两个——VR教育和VR大空间应用。这一方面与泰豪集团的传统业务(比如军工装备)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团队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判断相关。“我们原本就有军工装备方面的业务,而VR大空间应用正好可以与军事领域的模拟演练相结合,同时还可以应用在应急安防这样的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领域,其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此外,VR教育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近年来国家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产业的发展,并将最前沿的科技应用于教育领域,其前景同样不可小觑。”
 
    关于投资的规模,Ruby告诉我,她的团队在VR领域目前主要关注偏早期的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集团其他板块产业则主要关注后期。在业务方向上,北京团队侧重于应用,同时集团还有关注硬件的团队,之前对于耐德佳的投资就主要是由关注硬件的团队负责的。“虽然我们属于不同的团队,但在相关的投资领域我们是相互协同的。包括对于VR相关的游戏、视频等文创领域的项目,我们也会持续保持关注。”
 
 
    5月28日5G+VR/AR应用创新峰会投融资路演评委合影,右四为Ruby
 
    从对产业的理解上看,Ruby认为,VR产业的发展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或几个短期的风口。在宏观层面上,国家领导与地方政府对于VR产业保持长期的重视与关注,而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VR确实能够带来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在我体验过的一些VR教育内容中,我可以亲身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它们显然可以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兴趣,让学生可以更全面、更立体的接收课程内容。在我们之前考察的项目中,我们看到青少年对于VR教育内容的接受程度普遍很高,而且态度非常积极,这些事实也让我们确信,布局这些领域的选择是正确的。”
 
    年内计划发行VR产业基金
 
    谈到今年的计划,Ruby表示,团队预计在年内发行针对VR产业的基金,同时希望完成对多支优质团队的投资。“我们主要做的是战略性投资,而非财务性投资,因此我们将会更精准的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投资在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团队。”
 
    在交流的尾声,我与Ruby交换了彼此对于VR消费级市场的看法。我们共同认同的是,5G的大规模商用将对VR产业发挥巨大助力,同时,VR硬件本身还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在佩戴舒适度、显示清晰度等方面尚需带给C端用户更好的体验。
 
    经历了2016年的酷暑以及2017、2018年的严寒,2019年对于VR产业来说应该是一个春天。伴随着一些科技巨头(Facebook、高通、苹果等)在这个领域的持续投入,我们发现2019年对于XR产业的投资正在逐渐回暖,同时我们也相信,这次的产业复苏应该会是一个更长期、更健康的过程。在本文的最后,我想感谢泰豪集团对于XR产业的关注及认可,同时也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泰豪集团能够投资更多出色的XR相关团队,帮助更多中国XR企业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中勇攀高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