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海南电网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日期:2019-04-19    来源:南方电网报

能源财经

2019
04/19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网 智能电网 供电

   一年来,海南电网公司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扛起政治责任担当,坚持服务海南发展大局,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超前谋划,海南电网“脱胎换骨”
 
  去年,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再次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任。海南省委省政府“广发英雄帖”,广招优质企业、天下英才。
 
  30年发展,海南的电网建设水平提升明显,但供电可靠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和保供电能力仍亟待提高。“提高用户的电力获得感,满足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外生说。
 
  南方电网公司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融入大局。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部署“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3年内投资177亿元用于海南电网改造升级,既提速、又提质,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海南电网公司持续发力,在计划实施首年,全省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38%,提升幅度全国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创新高。
 
  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几乎一年创造一个历史之最。”海南电网公司基建部项目管理科科长曾树磊谈道:“2018年,我们投建1万多个10千伏及以上的配网项目,是历史最多的一年。今年,计划投建35千伏及以上主网项目约100个,同样是历史之最。”
 
  海南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从2017年的43个小时将降到18个小时(2019年目标值),降幅将高达58%,这组数据就是供电可靠性提升的最好证明。
 
  自贸区建设离不开坚强的电网,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发布后,南方电网公司率先制定出台了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26项重点举措,为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简化流程提升服务,激发发展新动能
 
  去年5月,为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海南电网公司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大幅减少办电流程环节,将高压和低压业扩报装流程分别压缩至3和2个环节。数据显示,举措实施以来,客户接电时间同比减少了25%和50%。
 
  “这一水平,与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排在前5名的国家(地区)的用电报装环节数相当。”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冯毅强介绍道。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是海口市的重点项目,负责这一项目的国旅(海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宇说:“从申请用电到通电,不到半个月,供电服务热情周到。”
 
  说起办电,来自福建的客户李永颇有体会。他是一家汽车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在手机上申请办理报装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没到1个小时就有客户经理和我联系上门服务,一趟都没跑电就通了。”李永说。
 
  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除了服务要跟上外还需要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今年海口、三亚试点推行了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供电,即原先需客户自行建设变压器等电气设施,现在直接由电网公司低压供电,预计为客户减少接电成本10万至20万元。
 
  海口江东新区一个新建学校是最早受益的用户之一。该项目负责人张文青说:“现在直接从公变接个三相表就可以用电了,省了不少钱,太实惠了。”
 
  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通过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延伸投资至客户建筑产权红线等措施,为海南省客户降低用电成本和投资3.95亿元。
 
  加快步伐,推动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
 
  今年是海南电网公司提升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启动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
 
  去年10月,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座谈时,双方明确要坚持电力先行,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加快电网“脱胎换骨”步伐。
 
  海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恩宏说,如期实现这个发展目标,是重大的政治使命。这意味着今年海南电网公司要在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同步开启2019年至2021年建设智能电网示范省的“新三年”发展阶段,通过接续奋斗,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高质量完成《海南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并获得国家能源局支持;《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2019—2021年)》也已完成并通过南方电网公司评审,提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75111”(7项省域系统工程项目、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智能电网建设体系,初步形成了未来3年232亿元的智能电网建设项目库。
 
  同时,海南电网公司已启动海南数字电网平台建设,承办了南方电网公司博鳌智能电网论坛,营造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的良好氛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