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期投资50亿 陕西省煤制烯烃启动下游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能源财经

2019
04/19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烯烃 聚烯烃 陕西省

近日,按照《陕西省煤制烯烃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要求,拟率先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专业塑料制品加工产业园。计划引进国内外优质项目5—10个,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配套产业基金30亿元,建成后年可转化聚烯烃100万吨,实现产值160亿元。

“十二五”以来,陕西省煤制烯烃产业快速发展,现在已建成5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延长中煤榆林能化、陕煤化蒲城清洁能源、中煤榆林能化、神华榆林能化、延长延安能化)具备年产380万吨聚烯烃生产能力,2018年完成322万吨产量,煤制烯烃产业和产量规模均位居国内领先,为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

与陕西省聚烯烃上游领军地位严重不符的是下游加工能力的不足,现在省内年仅可就地利用聚烯烃原料约30万吨,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产品发展严重滞后。烯烃聚合物下游塑料制品的价格数倍于原材料,但陕西缺乏烯烃聚合物下游产品深加工技术,产品配套使用企业多数相距较远,目前缺乏烯烃聚合物下游深加工配套项目,生产的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只能销往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

日前,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铜川市工信局、陕西省塑料工业协会,就支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设立塑料加工园事宜,对省内重点塑料制品加工企业进行了调研考察。调研组现场考察了西安凡高实业有限公司和陕西聚能塑胶有限公司等2户陕西省塑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铜川市工信局局长刘云钊指出,塑料制品加工符合铜川新材料产业园规划要求,生产过程基本不造成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作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下一步重点培育打造的专业园区加以积极推进。

作为全国煤制烯烃产能最大的省份,《陕西省煤制烯烃(芳烃)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将通过产业扩能增效、科技创新补链、园区招商扩链、产品配套延链,加快推进向下游合成材料及其深加工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规划到2020年,陕西煤制烯烃产能达到520万吨,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

陕西省决策委员会委员胡海峰表示,往下游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高分子量、高强度、高韧性以及特殊用途的专用聚烯烃,这是煤制烯烃(芳烃)产业的根本出路,也是陕西现代煤化工今后亟待转型发展的重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