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补齐农网发展短板 助力精准脱贫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9
03/1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强网扶贫 扶贫电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百姓有了甜甜的“盼头”。无论是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还是强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贯穿这份报告的始终是沉甸甸的民心民意。

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报告强调,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莱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省电力公司将认真抓好“强网扶贫”“光伏扶贫”“定点扶贫”工作,助力黑龙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记者: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李永莱: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篇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报告针对落实脱贫攻坚重大举措、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作出新部署,指明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路径和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记者:黑龙江电力将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永莱:我们将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以下3个方面推动电力扶贫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全力抓好“强网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用好电”。2018年,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全面完成了供电面积占全省70%、有980万客户和3万名农电职工的131户农电企业划转任务,提前两年结束黑龙江省延续几十年的农电代管体制,为加快补齐黑龙江省农村电网发展短板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改造贫困村电网1778个,显著提高了供电保障水平。今明两年,我们计划安排155亿元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到2020年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初步建成农村绿色能源供应体系,有效保障农业农村新业态、电取暖设备、智能家电等新型用电需求,实现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转变。

二是全力抓好光伏扶贫,助力实现稳定脱贫目标。2018年,我们推进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接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10个、规模40.3万千瓦,受益贫困户8.6万户。投资300余万元,为抚远市生德库村 捐建1座300千瓦光伏电站,帮助其实现了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广光伏扶贫项目,全面做好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服务,切实做到“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让贫困群众尽早获益。

三是全力抓好定点扶贫,助力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近两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组建驻村工作队到抚远市生德库村开展定点扶贫,促进生德库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助力抚远市顺利通过国家级脱贫验收,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此外,各地市(县)公司还成立2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了90名驻村扶贫干部。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定点扶贫工作部署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精准”,确保定点扶贫点到2020年全部脱真贫、真脱贫。

记者:扶贫攻坚工作还面临哪些情况?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李永莱:我们在扶贫攻坚中主要面临两方面情况:

一是电网升级改造需求大与电网企业投资能力不足情况并存。一方面,黑龙江电网建设历史欠账多、投入严重不足,存在较多单线、单变供电和过负荷、“卡脖子”问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不高,特别是新划转的131户农电企业电网状况更加薄弱。预计今明两年及“十四五”时期,全省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需投资450亿元。另一方面,黑龙江电力由于供电面积大、电量规模小、电网投入高、购售价差低,电力购销主营业务连年亏损,到2018年末已累计亏损38亿元,农村电网改造还本付息资金缺口达173亿元,投资能力严重不足。

二是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稳定性强、发展潜力大,但建设资金缺口大。从实践情况看,黑龙江省很多贫困村发展种植、养殖、粮食加工等产业项目,经济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黑龙江省太阳能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现阶段,全省尚有100个贫困村未脱贫摘帽。如果都采用光伏扶贫方式,按照建设一座光伏电站300万元计算,全省约需4亿~5亿元建设费用。为有效解决上述两方面问题,主要提两条建议:

一是继续提升黑龙江省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中央资本金比例。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将黑龙江省农村电网改造中央资本金比例由20%提升至30%,但与实际需求相比,比例仍然明显偏低。建议国家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比照青海、四川、甘肃等地区,将黑龙江省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央资本金比例由目前的30%提升至50%,助力黑龙江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促进黑龙江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二是设立国家专项扶贫资金,积极推动光伏扶贫。利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为脱贫困难地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收购,收益全部交给所在贫困村,为其提供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可极大地促进黑龙江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和绿色发展的双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