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关注|中国石油全面启动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

日期:2019-02-14    来源:国资委

能源财经

2019
02/1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矿权流转 油气勘探

记者从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石油在首批矿权流转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流转涉及38个探(采)矿权区块、约8.57万平方千米的矿权面积,流转单位从油气田企业扩大到工程技术企业及外部企业,旨在进一步盘活矿权区块和未动用储量资产,充分激活内部勘探开发市场,推动国内勘探开发工作再提速。

矿权内部流转是为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提高储量动用率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实现国内上游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与首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相比,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涉及的范围更广。流转区块数量和面积是首批的两倍以上,区块不仅涉及鄂尔多斯、四川、柴达木、准噶尔等大盆地,还涉及松辽外围、二连、潮水、雅布赖、伊舒和渭河等中小盆地。大中小盆地齐推进将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节奏,加快储量升级和产能建设步伐。

立足整体发展,区块和单位选择更有针对性。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更加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将探矿权和未动用储量区块流转到有相关勘探开发经验、有成熟技术和人才力量的单位,以期进一步提升勘探开发效果。同时,解决老油田资源接替和扭亏问题,实现可持续有效益高质量发展。例如,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区块流转给有较丰富该类资源勘探开发经验的吉林油田和吐哈油田,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交由辽河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推进,将柴达木盆地部分圈闭落实难度大的区块交给东方物探开展地震技术攻关与合作开发等。

合作层次更加丰富。与首批矿权流转主要集中在油气田企业开展不同,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分3个层次推进,既有油气田企业内部流转,又有与工程技术服务企业风险合作,还有与外部企业风险勘探合作。目前,中国石油已择定13个区块、1.2万平方千米的矿权面积作为与外部企业风险勘探合作区块。

2017年,中国石油打破“画地为牢”的矿权格局,开展首批矿权内部流转试点工作,共涉及10个勘查区块和6个未动用储量区块,面积约4.3万平方千米,涉及鄂尔多斯、四川、柴达木三大盆地。流出单位与流入单位积极协作,目前各流转区块内地质综合研究、地震、钻井工作全面展开;鄂尔多斯、柴达木、四川盆地部分勘探区块已见到好的苗头,未动用储量区块建产有序推进。

“随着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化解集团公司资源、人才和技术不均衡矛盾,加快油气勘探开发进程,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