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3万企业享电改红利

日期:2019-01-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9
01/17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发电企业 购电成本

1月14日,江苏常州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生产车间马力全开。“今年的电不仅‘管够’,而且比去年还便宜。”该集团能源处处长薛常宽说。

2018年,该集团通过江苏电力市场化交易,每千瓦时电便宜了1.9分钱,此次2019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每千瓦时便宜达2.2分。在江苏,与中天钢铁一样,今年已有3万家企业正享受电力市场化交易带来的改革红利,用上了 “便宜”电。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冯迎春告诉记者,在去年底组织开展的江苏电力市场2019年度协商和挂牌直接交易、1月份集中竞价交易中,成交电量分别为2351亿千瓦时、44.12亿千瓦时,总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预计今年电力市场交易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千瓦时,继续居全国第一;年交易量在2017年比2016年翻一番、2018年比2017年增长54.2%之后,增幅再次超过50%。

统计表明,共有56家发电企业、直接和电厂交易的163家一类用户企业、通过92家售电公司代理的29770家二类用户企业参与了江苏电力市场2019年年度交易和1月份竞价交易,总数是2018年的7.8倍。据测算,江苏已经完成的年度协商、挂牌直接交易和1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的合计近2400亿千瓦时电量,可为企业节约购电成本超过50亿元。

年度协商交易是每年江苏电力市场交易的“绝对大头”,2019年江苏年度协商交易电量达2341亿千瓦时。其中,163家一类用户成交电量为546.1亿千瓦时,这中间,民营或合资、外资企业数量超过140家,成交电量占比近85%,直接节约用电成本超过10亿元。“去年我们全年用电量22亿千瓦时,全部参与市场交易,算下来,总共节省电费近4200万元。今年,我们年度交易拿下了18.5亿千瓦时,还将参与月度竞价交易,以全年用电量不变计算,节省的电费将超过4800万元。”薛常宽说。

在售电公司代理参与的电力市场交易用户中,民营或合资、外资企业更是占了“压倒性”多数。海澜售电公司年度成交电量达350亿千瓦时。“由我们代理购电的签约企业有4000多家,其中国企数量和成交电量均仅占约1%,其他都是民营或合资、外资企业,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带来的红利。”该公司售电结算部副主任王一蔚说。

据悉,自国家启动电力市场建设以来,江苏省有关各方高度重视,坚持稳字当先、创新驱动,持续推进,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大幅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释放改革红利。2017年,江苏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达2706家,覆盖全部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35千伏工业用户和20千伏、10千伏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成交电量由2016年的595亿千瓦时增至1265亿千瓦时。2018年,准入范围扩大到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执行大工业电价及除了执行特殊电价政策外的其他一般工商业类电价用户,参与数增至3806家,成交电量增至1951亿千瓦时。面对售电侧市场放开的新情况,2018年底,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江苏能源监管办等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19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和各市、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服务,指导和协助用户完成2019年市场主体注册及绑定工作,目前江苏共有电力市场主体30081家,已全部参加今年的电力市场交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