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峡集团助力重庆巫山县脱贫摘帽

日期:2018-12-25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能源财经

2018
12/25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

便捷的交通、漂亮的房屋、整洁的院落、暖心的公益设施……健身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聚集在一起打太极拳、舒展筋骨。累了,大家就在休闲凳上歇息,拉着家常……走进重庆市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这样一幅崭新而又生机盎然的景象。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自2002年起,三峡集团定点帮扶重庆巫山。本着“真诚帮扶、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17年来,三峡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10个,让巫山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整村推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助推了巫山脱贫攻坚进程。今年6月,巫山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迈过贫穷这道坎。

搬出来的新生活

陈贵田原先居住在巫山县庙堂乡,那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贫穷落后,走到县城就要三四天时间。就在陈贵田所在村子,曾有一名妇女被毒蛇咬伤左小腿,因来不及赶到医院医治,怕蛇毒攻心而丧命,乡亲们只好请村里的赤脚医生用锯子把她小腿从中部锯掉。

搬到仙桥后,陈贵田做起了木工,一年可以有几万元的收入。

陈贵田说:“现在乘车很方便,坐公交两块多钱就可以到城里。在以前的村子里,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大山。”原来,庙堂乡交通不便,村里的孩子大多小学毕业后就没办法继续上学了。村民搬出来后,不仅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有了读书的条件,家族未来的命运因此而改变,这是让陈贵田最感欣慰的。

三峡集团定点帮扶巫山以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两坪乡仙桥、竹贤乡福平、曲尺乡月明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以及福田镇三桥社区安置点道路配套工程。目前,3个点已安置搬迁户294户1340人,并成为全市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援建扶贫安置点的同时,三峡集团投入资金779万元,援建了三溪乡场镇、建平乡柳树村大型集中自来水工程和福田镇胡家等村片区人饮工程,3个乡镇8个村的7200人直接受益,群众用上安全自来水。在大昌、建平等8个乡镇14个村,新建骨干水池22口、7500立方米,架设管道17400米。整治水毁工程2处、渠堰5000米,保护耕地和柑橘灌溉1500亩,直接惠及6500人。架设竹庙公路桥、庙梁人行桥各1座,有 3个乡镇18个村2万余人直接受益。新修三溪乡庙垭村至骡坪镇仙峰村公路4.5公里,整修双龙镇金花村村级道路5.5公里,解决3000人通行难的问题。

我们村将来大有希望

如果将基础设施比作扶贫工作的基石,那么产业扶贫就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催化剂。突出产业造血扶贫,是三峡集团对口帮扶,帮助巫山打造支柱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一环。

两坝乡华家村的脆李远近闻名,但苦于林田基础设施落后,难以形成规模效益,村民捧着“金疙瘩”,却换不来经济效益。三峡集团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建设林田基础设施,促进脆李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生态脆李果园建设,为两坪乡脆李产业的规模发展、科学种植、品牌营销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这边坡上种脆李,那边坡上“种太阳”。今年,三峡新能源将光伏产业带进了华家村。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树起了村民们的新希望。华家村党支部书记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华家村现在光伏电站占地面积1000亩,给村民的土地租赁收入近190万元,用工等每年又给华家村带来50万元的收入。“感谢三峡集团的帮扶和支持,华家村民的收入增高了,生活改善了,我们村将来大有希望!”

同时,三峡集团还投入资金,用于巫山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以2016年为例,硬化建平乡望天坪乡村旅游道路1.3公里,安装建平乡春晓村、平安村便道太阳能灯46盏,解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对铜鼓、建平等乡镇实施了光伏发电产业的125户,每户补助0.8万元,解决125户500人稳定增收问题。

巫山有座三峡科技图书楼

走进巫山县职教中心校园,抬眼望去,红色墙壁上写有“科技图书楼——中国三峡总公司援建”等字样的大楼格外醒目。

“这就是三峡集团援建的职教中心教学楼,面积近8000平方米,结束了巫山无职教图书资料馆和驾训楼的历史。”巫山县扶贫办副主任唐述德介绍道。

三峡集团还援建巫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扩展兴隆中学教学楼、食堂、宿舍1万余平方米。新建和排危改建20所中小学校,改善了全县18个乡镇硬件教学设施,3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定点帮扶巫山县以来,三峡集团全力推进社会关爱救助,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完成全县21个乡镇20.5万人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程,救助困难学生159名。实施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共计帮助因病致贫和因意外事件致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90余个。将“三峡娃娃行”公益活动覆盖到巫山,共选派6个学校的30名品学兼优学生参加活动。

挂职干部走进村村户户

为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三峡集团持续派出挂职干部,架起了三峡集团与巫山县的工作“桥梁”。

谈起三峡集团来的挂职干部,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赞不绝口:“三峡集团派驻巫山的都是千挑万选的好干部,他们带到巫山的不仅仅是民生项目和管理经验,更有对巫山百姓的深情厚谊。王荣刚同志是现任的挂职干部,他克服家有幼子、妻子身体差等困难,扎根巫山脱贫第一线。以王荣刚为代表的三峡集团挂职干部走进村村户户,访贫问苦,解决困难,帮助一个个村子找到穷根,挖掉穷根,有时在村里一住就是几天甚至十几天。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三峡集团干部的优秀素质和三峡集团对库区百姓的真挚感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