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小型石化民企面临重新洗牌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升

能源财经

2018
12/06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静敏 中小型 石化企业

当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民营经济环境不断优化。另一方面,新形势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更高发展要求。在石化行业,90%以上的民营企业是中小型企业。中小型石化企业目前的发展规模如何?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转型升级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静敏

一年减少2600家

记者:中小型石化企业发展现状如何?

王静敏:中小型石化企业正在面临重新洗牌。之前高速度发展成长的一批中小型石化企业,大部分发展规范,为企业创造价值。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存在违规行为,但高速度发展掩盖了这些问题。

现在国家强调中小型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2017-2018年,我国大约减少了2600家中小型石化企业,现在大约有27100家。

在安全、环保等方面达标的中小型石化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记者:中小型石化企业对行业发展有哪些贡献?

王静敏:中小型石化企业在行业里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部分集中在产业链下游,往精细化工方向发展。下游产业链较分散,细分出很多产品。

一小部分企业与上游产业链配套。油田化学品是典型中小型石化企业聚集的领域,他们的产品服务上游领域,应用在油田钻井、完井、采油、注水、提高采收率等过程。

中小型石化企业聚集在细分领域,一些企业具有“专精特新”的特点,雄霸着某个领域。

记者:中小型石化企业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

王静敏:一是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有点儿风吹草动,首当其冲。

二是资金不足,科技投入少,创新能力薄弱。有些科技型石化企业研发出较好产品后,产业化能力较差。

三是个别中小型石化企业存在违规现象。为何社会上存在一些批判声音呢?还是一些石化企业运作不规范,污染严重,扰乱居民正常生活。还有一些企业家拿着钱跑路,对社会危害严重。

技术、资金、人才缺一不可

记者:中小型石化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王静敏:石化产业的特点是生产规模大,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对安全生产要求高,生产连续性强,自动化程度高,对节能、环保及物流要求也比较高。

对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来说,淘汰是必然趋势。正如业内常说的,“转型是找死,不转型是等死”。

转型,换句话说是脱胎换骨。中小型企业需要向更高的领域发展。但一小部分企业技术、资金、人才问题突出,往往在转型中转“没”了。

转型升级需要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撑,三个条件缺一不可。石化企业转型首先需要具备新技术,中小型石化企业面临技术不足的问题。

二是民营企业面临如融资难、税收较重问题。特别想说的是抽贷断贷问题。例如,某中小型企业贷款3000万,用于资金周转,有些银行不“规矩”,称“先还了贷款再借”。中小型石化企业本身就融资难,东摘西借了3000万还给银行后,银行就不再贷款给中小企业了。然而大多数中小型石化企业用的是流动性资金,还完款后,企业很难正常运转。

三是环保一刀切问题。 对石化产业而言,到了产业链末端,污染现象很少,中小型石化企业不像大型炼油、炼焦企业,污染较大。然而,有些地方相关部门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关停化工企业。

记者: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王静敏:在技术方面,石化联合会推介最新技术,帮助中小型石化企业拓宽眼界,了解当前的好技术。

在人才方面,中小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运用高校的科研成果。

在资金方面,石化联合会将对企业的信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可以作为银行贷款的参考依据。

在对外合作方面,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已经启动,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科学对待石化产业园区

记者:石化产业园区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对此,中小型石化企业进园区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静敏:中小型石化企业进园区,不能一刀切。

对新企业来说,园区产业链完整,统一管理是有好处的。对老企业来说,除非它确实存在问题,否则不能强迫老企业进园区。

搬迁并非易事。实际上,绝大多数石化企业不能搬迁。搬企业不像搬凳子,凳子搬过去,那还是凳子。石化企业一旦搬迁,需要拆卸装置。大多数装置拆卸后,根本无法继续使用。

企业进园区需要重新购买装置,一是对资源的浪费,二是企业没有购买新装置的资金。

三可能会丢失以前的市场。比方说,我家里等着擀面条吃饭呢,这儿不卖面了,那我还不吃饭啦?买别人家的面就好了呀。

事实上,既然当初同意建设民营石化企业,地方相关部门就该“认帐”,不能强迫合规企业搬迁。如果石化企业需要重新建厂,可以考虑进入园区统一管理。

记者:您想对石化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说些什么?

王静敏:国家如此重视民营企业,其实也给民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一是在政策利好信号不断释放的大环境下,坚定信心、创新发展、做优做强民营企业。

二是共同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营商环境。依规合法经营,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诚实守信、绿色制造、绿色发展。

三是苦练内功、突破发展制约。要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上下功夫,积极解决在科技研发、技术和管理创新、高端人才引进、资本运作等制约企业发展因素上的问题,注重发展质量。

四是坚持走“专精特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专精特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国家倡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调发展的大趋势下,坚持做出国家乃至国际上的“专精特新”产品,把企业做优做强。

五是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坚持合法合规发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走出去”,走出我国石化行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