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财政拨付2018年PPP项目奖补资金

日期:2018-10-30    来源:中国财经报

能源财经

2018
10/30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项目 普惠金融 专项资金预算

财政部金融司近日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财政下达2018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00亿元,其中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达23.09亿元。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以奖代补PPP项目共计394个,其中新建项目383个,以奖代补资金规模21.07亿元;存量项目11个,以奖代补资金规模20.21亿元。

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依据2016年发布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定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分配权重。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旨在支持和推动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提高项目操作的规范性,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引导和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

从本次公布的PPP项目总数看,湖北、四川、福建、河北等省份名列前茅。从PPP项目类型上看,环保类项目172个,占比44%。

例如,湖北省以41个项目总计2.34亿元奖补资金位列第一。湖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PPP是一个好机制,关键是要规范。湖北在推广运用PPP时,坚持项目质量第一,严把项目“质量关”和“入库关”,严守变相融资“底线”和财政承受能力“红线”,落实动态监管等措施,通过聚焦长江经济带大保护、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程,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用优质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发改委PPP双库专家,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财政部奖补资金机制设计有助于PPP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对地方政府来说,把PPP项目做好了,不仅对PPP本身有利,获得的奖补资金还可有效解决项目前期的工作费用。据他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愿意聘请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实力强的咨询机构为项目提供服务,从而扭转咨询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使PPP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遵循惠民生、保基本、有重点、可持续的原则,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综合运用业务奖励、费用补贴、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弥补市场失灵。

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各地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经济金融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持续巩固和提升政策效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