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行业研究:上半年风电行业增长整体放缓 光伏产业加速调整优化发展 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持续超预期

日期:2018-07-26    来源:广州广证恒生证券

能源财经

2018
07/26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光伏产业 新能源汽车

“531政策”中关于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限制和补贴下降的规定,使光伏产业发展放缓,短期内陷入低迷。我们认为,当前光伏产业所处的“寒冬”是产业加速调整、优化发展的良机。一方面,光伏发展节奏放缓有利于避免光伏行业过快发展所产生的产能过剩、质量低下等问题。另一方面,光伏补贴退坡在制约光伏产业发展速度的同时也促进光伏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技术,更进一步,也促进了部分相关企业发展转型和整个行业优胜劣汰。我们依旧对光伏产业发展保持乐观,从长期来看光伏产业在经历了本轮调整优化后有望实现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下降为中下游提供了降本空间。另一方面,经本轮调整筛选过后,光伏企业质量将整体提高。目前光伏已实现部分用电侧平价,光伏系统发电度电成本为0.59元,已低于大工业平均电价。我们认为随着光伏企业组件效率的提高、技术改善和成本的下降,光伏产业摆脱补贴依赖,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可期。
       
    风电

总体来看,今年风电行业增长整体放缓。5月18日公布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对部分地区推出了风电竞价上网。我们认为,当前政策在当前导致的电价下降将加大风电行业的经营压力,但长期来看,政策对于改善弃风限电问题、加速平价上网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风电度电成本0.3323元/kWh,低于中东部煤电标杆电价,已实现中东部发电侧平价。和光伏相似,风电行业目前也处于行业调整优化的过渡期,竞价导致的优胜劣汰将使行业更加规范、高效。我们继续重点关注在手订单再创新高,风电场建设加速的行业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

新能源汽车

2018上半年新能源车市场表现较好,销量持续超预期。上半年锂电池价格呈阶梯式下降趋势,市场集中度方面,CR5达77.5%。上游电池市场集中度提高将有利于龙头企业规模化生产,降本增效。6月12日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对电池能量密度有了更高要求,将促进新能源车性能的提升。新政将加速电池企业的优劣分化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续航里程为400公里以上的乘用车此次补贴金额提高,体现了政策对高续航乘用车的支持和推广。我们看好新能源车板块发展前景:在上游集中度提高,中游对电池要求提高,下游销量大增的形势下,新能源车板块未来有望实现业绩的进一步突破。新能源车板块我们建议继续关注锂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有望成为第二梯队龙头的亿纬锂能(300014.SZ)。

风险提示:

光伏市场持续低迷,复苏状况不及预期;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锂电上游价格下滑程度超出预期;电池装电量增速低于预期;充电桩增速低于预期;配电网建设改造不及预期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