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山东烟台培育千亿级核电产业

日期:2018-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8
06/2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领域 核电装备 核电站

100亿元人民币的核电(新能源)产业基金、30多家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11家业内领先的研发机构……记者19日从烟台市核电建设项目办公室获悉,该市核电产业初具规模,一批核电企业与专业园区正快速发展壮大。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烟台做出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的部署。该市正以陆上小型堆和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示范工程为依托,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

近年来,烟台重点规划建设了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和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聚集了山东核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顿汉布什、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产品涉及核电应用各领域。

其中,台海集团制造的二代加和三代主管道、主泵泵壳等各种大中小型核级铸锻件,可覆盖核电站核岛内约80%的铸锻件;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缆及电缆桥架防火包覆装置”与“非能动实体防火保护结构”在国内核电站建设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90%、75%,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与此同时,2016年成立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是中国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汇聚了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优势资源力量,成立至今已引进10多家研发机构、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1位核电工程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领军人才。

截至目前,烟台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80%市场份额,核能产业从业人员2万人,其中科研人员900多人。

6月14日至15日,首届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战略发展及课题申报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核电发展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针对核电领域的18个课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位于烟台海阳的海阳核电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预计投产后将为山东每年提供500亿度清洁的电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