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美国、奥地利、肯尼亚等国家小水电发展现状

日期:2018-06-14    来源:水利水电快报

能源财经

2018
06/14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 装机容量 水电项目

小水电是一种经济且可靠的能源,生命周期约为50年,由于小水电水库建设和土建施工工程量较小,投资成本较低。透明度市场调查公司(TMR)研究结果表明,小水电的运行维护成本基本不超过总投资成本的2%~3%。据TMR预测,2015~2023年全球小水电装机容量增长率仅2.85%,由此可推算出,全球小水电总装机容量将在2023年增长至146.65GW。从地区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在小水电开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2014年约占全球小水电市场份额的70.29%。亚太市场可细分为印度、日本、中国及其他地区。印度和中国均制定了“农村大规模电气化”计划,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量,为亚太地区小水电市场开发奠定了基础。从装机容量来看,中国小水电在亚太地区占据主导份额,但未来小水电在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发展前景也十分乐观。小水电在欧洲、北美、中南美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同样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其中欧洲最具发展潜力。2014年,欧洲占全球小水电市场份额的12.91%,预计未来仍将保持领先。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表明欧洲市场对小水电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美国

-1
-2

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ofNotreDame)近期获批在印第安那州圣约翰(St.Joseph)河上为现有大坝新建一座水电站。圣母大学于2016年12月与南本德市园林委员会(SouthBendBoardofParks)签署了一份协议,内容为水电站投产后将满足大学7%的电力需求,通过地下厂房将电力由输电线输送至大学校园,电站装机2.25MW,预计2019年初完工。

1984年,南本德市获得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水电设施运营税收豁免权,但苦于财政掣肘,多年来一直未能充分利用该权利,因此决定将其转让给圣母大学。除了这份长达50年的豁免权租约,园林委员会还额外做出了一份决议,圣母大学将出资100万美元用于修复位于大坝附近的塞兹公园(SeitzPark)以及租期内大坝的维护。

圣母大学还推出了一项“大规模可持续性发展”计划,承诺在2020年前在校内停止使用煤炭发电,并在2030年前将其碳使用量降低50%以上,在建水电站也有助于该计划的实现。

奥地利

-3

采姆齐勒坝

贝励集团(Pöyry)近日与韦尔班德水电公司(VerbundHydroPower)签订合约,为下图克斯巴赫(UntereTuxbachüberleitung)水电项目提供施工及项目管理服务。该项目位于奥地利蒂罗尔(Tyrol)州的齐勒河谷(Zillertal),合约内容包括详细图纸设计、现场监理以及必要的地质保护等服务。水电站利用图克斯巴赫河河水发电,这将提高奥地利规模最大的采姆齐勒(ZemmZiller)水电站的发电效率。项目包含一条长8.6km的隧洞、两座围堰、一座过鱼设施以及一座装机容量为1.7MW的小型发电站。项目已于2017年初开工,预计将在2年后竣工。

肯尼亚

-4
-5
-6

非洲开发银行(AfDB)所属非洲可持续能源基金会(SEFA)近期批准了一项经费为99.2万美元的项目,用于支持肯尼亚国内一座装机7.8MW水电站的筹建工作。该项目采用标准径流式发电技术,同时创新性地采用社区所有权结构,即位于肯尼亚中部的穆图古鲁(Mutunguru)社区将获得电站产生的持续性收益。根据设定的持股结构,电站一部分固定收益将归该社区所有。这项额外的财政收益将转化为可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效益,造福项目所在地区,尤其能够提升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改善就业状况。该项目的创新性使其成为SEFA的示范案例,为未来该银行开展相关业务提供参考。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与SEFA的支持密不可分,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①为制定社区相关制度提供法律支持;②财务咨询服务;③投资方的重视程度;④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⑤制度及管理能力建设。AfDB亚洲气候技术中心(ACTC)也将参与并帮助社区所有权制度的实施工作及管理能力的建设。肯尼亚政府正着力通过开发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提升其上网发电能力,而该项目将有助于此目标的实现。穆屯古鲁水电有限公司的P.基马提表示,考虑到小水电资源分布的广泛性、基本荷载量以及并网操作的简便性,肯尼亚政府应将小水电视为优先发展的能源类型加以扶持。通过能力建设,使社区持有并自行管理具备商业价值和已并网发电的小水电项目。通过在肯尼亚国内实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以发展清洁、低成本、可持续的能源。穆屯古鲁水电站将为当地人民、特别是妇女群体带来新增收入渠道。当地妇女大多以茶叶种植和奶牛养殖维持生计,而该项目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将帮助提高其职业技能。

秘鲁

-7

位于秘鲁安卡什(Ancash)地区的6座小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5.7MW,总投资约1.4亿美元。其中5座电站(1、2、3、4、5号电站)位于秘鲁潘帕斯(Pampas)省,6号电站则位于毗邻的帕亚斯卡(Pallasca)省。美国迈阿密的IBT建筑与设备集团的下属公司HydrikaGeneracionSAC已与秘鲁政府签署合同,负责6座电站电力供应与销售。该公司还负责1期工程中两条进场公路的修建工作,供施工所需设备的运输。该工作初期投资额约470万美元,已于2017年1月底完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