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同时投入四个智能机器人 南方电网“最聪明”变电站对外输电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能源财经

2018
06/13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变电站 输电线路

6月12日凌晨,南方电网首座500千伏全室内GIS变电站——500千伏文山变电站成功接入多条220千伏线路,开始对外输送电能量。这将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市新增15O万千瓦的下送容量,大大缓和中山市供电高峰期的负荷压力,同时该站还将加强中山电网与省网的联系,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通道。

为了顺利完成电力供应保障的重要使命,文山站高度集成监测、巡视、操作、维护、检修、安防、新能源等多领域的智能化技术,同时投入4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为南方电网首个实现日常巡视自动化的全室内GIS500千伏变电站。其中,南方电网首个继保室挂轨巡视机器人正式启用,更大幅度提高了继保室巡检效率。

南方电网首座500千伏全室内GIS变电站——500千伏文山变电站

两个人干三天的活,一个“人”3小时做完

温焯飞是500千伏文山巡维中心负责人,有着25年变电运维工作经验。说起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上岗”,温焯飞不禁伸手点赞:“机器人投入运行后,站内的巡检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减轻人工工作量。”

温焯飞举例说,以继保室的运行核查压板工作为例,一个500千伏变电站有压板的继保屏大约有100个,每个继保屏大约有30个压板,靠人工的话需要2个人,至少要花费3天时间。而机器人通过摄像头上下一扫,就可以将检查到的数据生成一份压板表,并标识出异常的压板位置,迅速锁定故障,预计巡查一次的时间也就在3个小时以内。

南方电网首个继保室挂轨巡视机器人“蜘蛛侠”

温焯飞提到的这个机器人,正是文山站继保室挂轨巡视机器人,因为整天倒挂在天花板上移动,它也被巡维中心的工作人员赋予了“蜘蛛侠”的昵称。目前,工作人员已经把继保室的所有仪表、开关信息全部植入到“蜘蛛侠”体内,它将根据既定指令完成巡视任务,并能将巡视所记录的图像信息、数据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回主控室,并自动记录拍摄地点和时间等信息,还能通主控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类比,为设备检修和状态评估提供决策支持,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分析诊断的功能。

高铁式动力系统,让“蜘蛛侠”24小时待命

“蜘蛛侠”是中山供电局智能机器人家族的第三名成员,是继轮式巡视机器人“大眼萌”和“阿童木”之后的又一新型巡检机器人。和前面两个“兄弟”相比,“蜘蛛侠”采用挂轨安装法,不破坏原有的室内功能结构,不占用地面空间,安装方便且成本较低,其运行轨道根据继保屏的位置安装,确保智能巡检覆盖每一个柜屏。“最重要的是它能边工作边充电,从根本上解决机器人的动力问题”,温焯飞说。

“蜘蛛侠”采用轨道接触充电系统供电,轨道式充电点采用220伏交流电作为电源输入,其动力系统与高铁类似,通过轨道上的两根滑触线为机器人供电,只要继保室不断电,轨道就能为“蜘蛛侠”持续提供动力输出,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视。

据了解,“蜘蛛侠”可通过人工操作和自动巡检两张方式完成任务。在自主巡检模式下,“蜘蛛侠”的超声波停障系统自动开启,发现下方有障碍物时,室内挂轨机器人将发出警报并紧急停止,通知主控室排除障碍物,在此过程中可由主控室下达返回、待命或其它无影响的巡检任务,待命状态下系统转入低功耗状态节约电力。

“四兄弟”齐上岗 打造智能化运维示范变电站

此次文山站同时投入4个智能巡检机器人,除继保室挂轨机器人外,还包括两个室内GIS巡视机器人、一个户外设备巡视机器人。文山站借此实现站内设备智能运维全覆盖,并试点打造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智能化运维示范变电站。

500千伏文山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温焯飞说,目前的机器人主要通过3D激光导航、机器视觉与图像识别等技术,开展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房及线路的日常巡视,自动生成巡视报告,并将巡视数据与报警信息统一上传到系统主站。

据了解,500千伏文山站将在2018年底建成智能运维平台,主要包括在线监测、智能巡视、智能维护(智能空调、智能清扫)、智能操作、智能防护、巡检楼新能源系统以及智能数据集成平台,界时,全站的所有设备巡视数据将实现智能化、集约化统一管理,使得运行信息和管理信息穿透,设备信息和作业信息透明,从而实现对设备、作业和管理业务全过程的质量和风险管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