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机器人上岗!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智能化巡检效率提高十倍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18
05/10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长庆油田 采气

继实施生产数字化管理、集气站无人值守,在国内油气田首次使用无人机巡井后,5月2日中国石油首台机器人又在长庆油田采气四厂正式上岗,标志着长庆油田智能化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在井多人少、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长庆油田2014年开始首推无人机巡井工程,有效解决了油田管线多、站点多、人员少、地面环境复杂给巡井带来的问题。目前,长庆油田的无人机巡井已应用到井站、输油气管线安全及泄漏监控等多个方面。

其中,参与苏里格气田开发、年产气量12年增长30倍的长庆采气四厂自主设计,与西安达纳森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无人机,单次飞行可完成集气站所管辖方圆10公里内的巡井、巡线作业,可巡护井组40余个,管线30余条,可实现单架次4个小时不间断飞行。特别在搭载了双光(可见光+红外)摄像仪后,还能突破性进行夜间巡检,实现了无人机巡井的全天候、不间断。

在无人机巡井的基础上,面对气田地面集气站监控管理及数据采集用人多、效率低的问题,今年长庆油田将开发巡站机器人纳入新的智能攻关计划。历经4个月的研发,中国石油首台符合气田生产工艺的智能化巡站机器人诞生,具有自动巡检、远程遥控巡检、工艺运行参数自主读取并诊断分析工况等功能。

智能化巡站机器人以电池四轮驱动,配置360度智能日夜视摄像头,装载气体检测仪、拾音器,搭配先进的传感和避障模块,实现了声、光、气三项巡检数据收集和各类风险的预警。同时,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气候,可在零下30摄氏度至60摄氏度的极端温度下,以及风沙、暴雨、气体泄漏等恶劣和极端条件下按程序和指令作业。

机器人的使用,由过去同一时间内两个人巡检一座站到一个人通过监控系统巡检多座集气站,效率提高近10倍,每台机器人每年将为企业节约费用210多万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