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的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通过出厂试验

日期:2018-04-18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18
04/1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 海底电缆 浙江电力

4月1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通过出厂试验,并将率先在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中敷设。

据悉,该条海缆是目前世界上500千伏海缆中第一根将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材料的电缆,且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该海缆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国网浙江电科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电科院一同制定海缆结构相关标准。海缆横截面积为1800平方毫米,全长18.15千米,是目前为止世界截面最大的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目前,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海缆共分三个标段,分别由三家不同电缆厂中标生产,本次通过出厂试验的海缆是其中的一个标段,根据当前生产进度,预计海缆将在今年6-8月开始现场敷设。

为研制这条海缆,国网浙江电力联合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等科研机构,以及国内4家顶尖的电缆厂共同组成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为期一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样品,并由相关电缆厂根据样品组织生产。

在海缆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环节,国网浙江电力组织精干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协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国网浙江电力还联合试验制造企业研制出了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串联谐振装置,顺利解决了试验装备不能满足生产和工程建设需要的问题。

为确保海缆质量,国网浙江电力强化监造管理,并牵头组织多家单位历时5个月编制完成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监造导则,并通过国家电网公司评审,该导则填补了国内该项标准的空白。国网浙江电力还精心挑选海缆监造人员进行培训考试,选拔合格人员成为海缆驻厂监造人员。在监造过程中严格做好海缆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实现质量监督“日管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