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原油期货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03-26    来源:陆家嘴杂志

能源财经

2018
03/26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交易 原油进口

1000多年之前的宋朝,石油第一次出现在沈括编著的《梦溪笔谈》之中;2018年3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上市。

展望原油期货

1979年,美国发生了石油危机,经济衰退大面积发生,期间,通货膨胀率高达9%,失业率高达7%。WTI原油期货正是在这之后横空出世,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管理吸引了很多原本没有话语权的企业参与,上下游产业链的生产商也纷纷加入。在期货市场,供求关系得以如实呈现,美国市场原油垄断被打破,一次成功的加杠杆案例载入史册。

-1

本次推出中质含硫原油期货(美国的原油不含硫),基准品质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桶。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也有着类似WTI的美好预期:我们终将逐步稀释掉能源市场垄断性的市场结构,吸引更多国家的参与,形成良性的竞争的氛围。宏观层面来说,推出原油期货,也能够满足境内外企业投资者们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甚至,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有助于完善整个亚太地区原油的定价体系。

事实上,推出原油期货的计划早就存在。追溯到2014年12月1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开始在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第一次开展原油期货交易;2017年5月11日,相关业务细则11项由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对完颁布;2017年6月13日,中国期货协会发布三项指引来古复返原油期货交易的结算服务。

背景分析

原油期货在中国交易,我们就能够主动地参加原油的议价,而且在这个平台上会使用人民币来进行结算。

-2

长远来讲,这也能鼓励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使得人民币逐渐地国际化,从而摆脱美元化(Dollarization)。我们知道,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 System)体系打破后,一套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美元锚定石油,在通过美元进行石油的结算之后,这些美元又被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于是,美元又回流,一个完整的美元循环体系也就此形成。而在贸易上,目前的全球现货、期货,大多数的交易都在使用美元来计价。想买石油就必须拥有美元,于是,各个国家都只好想尽办法压低价格向美国出口商品换取美元。

(全球原油定价基准,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每月期货曲线)

-3

在过去100多年的市场更迭与发展中,石油的期货市场都在逐渐地趋于完善。中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需要进口,但是作为国际原油进口的主要国家,中国在原油市场和相关贸易上却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在原油交易的目前最主要的四大石油期货市场中,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洲际交易所的交易量占据原油交易的半壁江山,致使全球高达三分之二的原油价格都不得不参考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来定价。当下,中国成品油的定价是参考新加坡、纽约、以及鹿特丹等三地10个工作日的加权平均价格。如果原油期货在中国上市,定价周期就有望缩短,中国的经济数据和供需动向也就有可能影响全球的市场价格。

预期

然而风险和矛盾的预测也不期而至。

早在1859年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Edwin Drake就成为了第一个利用现代钻井技术打出原油的人。那么作为之前原油交易的开拓者,美国的国家利益兴许会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而受到威胁,原油期货在中国上市,去美元化的过程也许会触动美国政府的利益底线,我们如何能尽量做到外汇上面的利益保证,甚至与美国达成双赢?

作为一种战略性物资,原油的价格波动深受地缘政治、经济与金融的决策性影响。但对于经济与金融方面的制定,特朗普却一向不讨好,从竞选之时他提出的“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退出WTO、对中国征收45%的进口关税”等等,都饱受争议。外媒甚至讽刺特朗普总是从电视访谈中获得制定政策的灵感(也许最新上任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的美国CNBC评论员LarryKuldow能说明什么?)

最近几天中东地区的局势动荡更是制约了美国原油期货市场的平稳发展,欧美原油期货飙升至近三周来最高,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图废除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令石油市场十分紧张。在美国的这些正式动议执行和适应的头两年,又或许是中国原油期货能够大有作为的良好时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