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能国际2017年净利减少超八成

日期:2018-03-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能源财经

2018
03/21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国际 电厂需求 电力行业

3月14日,华能国际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7.93亿元,较2016年同比减少82.73%。

华能国际2017年净利润降幅与此前该公司发布的盈利预减公告(同比下降78%至86%)相一致,煤价高企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根据公告,2017年华能国际境内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上升34.39%,度电净利润仅为0.6分,较上年同期下滑3分。

2017年第四季度,受强降雪、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电煤供给形势较为紧张,电煤价格在2017年持续高位运行后继续攀升。而华能国际在2017年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叠加高煤价下度电利润减少等因素,该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亏损10.67亿元。

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2017年华能国际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达到13.42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交易性金融负债的持有、处置收益总计约14.86亿元,成为公司净利润的主要部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华能国际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4.5亿元,同比跌幅达94.36%。

尽管高煤价拖累华能国际2017年业绩,但由于华能国际在装机规模、旗下机组能效水平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各分析机构对华能国际今年及未来数年内的表现仍较为乐观。“华能国际近年来主动调整电源结构,发电资产保持优质。”某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春节过后,电厂补库存需求减弱,优质煤炭产能也逐渐获得释放,燃料成本开始降低。并且,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该公司在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改善将获得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华能国际今年资本开支目标为195亿元,其中88.7亿元将会用于风电投资,占到总投资规模的45%,风电将成为华能国际今年投资的重点。

同日,华能国际还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华能国际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4亿千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200.3万千瓦。2017年,华能国际燃煤机组加权平均厂用电率为 4.66%,公司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 306.48 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 1.21 克/千瓦时;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实现低氮氧化物启动;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0.11克/千瓦时和0.15克/千瓦时,均同比下降0.06克/千瓦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