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沙波浪能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运

日期:2018-03-13    来源:南方电网报

能源财经

2018
03/13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海南电网 波浪能发电

为有效解决三沙分散式深海岛屿供电问题,海南电网公司于2018年开始开展“含波浪能发电系统的海岛智能微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研究。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三沙供电局通过与三沙市政府、有关军事单位充分沟通,已顺利完成用海的申请、项目环评报告等前期工作,现已进入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投运发电。

据了解,该科技项目课题研究为期2年,将实现波浪能发电系统在三沙市的灵活、高效、稳定、智能的接入,为三沙市提供更多能源接入选择,为推进波浪能发电系统在分散式深海岛屿稳定供电提供经验积累和实践基础,为南海诸岛的渔业、居民生活、科考活动以及海情检测等提供有力的电源保障,为南海波浪能综合开发及实现奠定基础,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先进性和公益性。

■外媒眼

三沙供电局正在调试一艘光伏波浪能发电船

新华网在2月28日发布的《南方电网计划投资一个亿改造三沙岛发电机组和电缆》一文中,详细报道了如今海南三沙的用电变化。以前是以开发建设为主,现在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在用电方面体现了对消纳清洁能源所做的努力。其中提到了三沙供电局正在调试一艘光伏波浪能发电船。

“烧柴油的发电机组噪声大,离着很远都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现在用消声技术改造了发电机所在的厂房,减少噪声污染。”西沙供电所副所长冯乃华介绍说。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仅一门之隔,外面听到的声音仅相当于空调外机工作的声音,但进到门里“噪音非常大,面对面说话则基本靠吼”。

在西沙供电所发电机房,屋顶上一排排的玻璃板吸引记者的注意。冯乃华告诉记者,那是所里光伏发电设备,所里计划多开发利用,作为柴油发电的辅助。根据实际情况,冯乃华不建议风力发电,因为海岛海鸟多,扇叶在旋转的过程中会伤及海鸟,而且三沙海域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环境,对设备腐蚀非常严重,会大大缩短风力发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且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现在所里正在调试一艘波浪能发电船,船上装有光伏和海水淡化设备,如果实验成功了,仅此一条船开到一个小岛上就够用了。”冯乃华说。

现在三沙市政府考虑到南方电网的专业性,正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统一供电。武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做方案,把我们的发电机房再扩大,希望将这里打造成军民融合和清洁能源利用的综合示范基地。”

(摘自新华网2018年2月28日报道)

■相关链接

波浪能发电知多少?

波浪能是指海洋表面波浪所具有的动能和势能。波浪能发电是通过波浪能装置将波浪能首先转换为机械能(液压能),然后再转换成电能。

波浪能作为可调度的清洁能源,具有近似周期性、永不停歇的特点,强度可预测,对于沿岸地区具有无上限供应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除了能够发电外,还可用于海水淡化、抽水、供热等方面,可以说波浪能源在扩展能力上前景极其广阔。但由于利用波浪发电还有许多技术问题,目前只有日本、挪威等国研制了较大规模的波浪发电。

日本: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就投运12台波力发电设备,除了用于验证试验外,还有4台作商业运营至今。目前,这种电站在日本已建造1000多座。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还在酒井港建造一座200兆瓦的波电站,经海底电缆送电。

葡萄牙:2008年1月葡萄牙政府就在葡萄牙西海岸的SaoPedrodeMoel(水深30~90米,总面积约为320平方千米)建立大型海洋实验区,进行远海海浪能开发,其装机容量达250兆瓦。此外,葡萄牙还于2008年引进英国的海蛇发电机组,在此海洋实验区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规模的波浪发电站。

英国:英国具有全世界最好的波浪能资源,尤其在苏格兰北部地区有着尤其多的波浪能资源。英国于1990年和1994年,分别在苏格兰伊斯莱岛和奥斯普雷建成75千瓦和20兆瓦振荡水柱式和岸基固定式波浪电站。而2004年一台名为帕拉米斯的波浪发电机已在英国西南地区投入使用,其发电功率为750千瓦,供500户居民使用。而英国首座波浪能发电场Ceto6预计今年可提供电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