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市场之手使世界天然气格局发生巨变

日期:2017-11-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财经

2017
11/27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改气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产量

11月14~16日,第十七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中美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石油天然气企业、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体等约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讨论的主题是天然气,会上中美双方的能源主管部门和参会企业及有关机构分别就中美天然气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就中美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就中美液化天然气贸易和投资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本次论坛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会上中美双方政府、企业界人士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充分体现了当前世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热点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正如前面开篇交待的,本次论坛讨论的主篇是天然气,包括中美双方页岩气的开发和液化天然气的贸易投资等。天然气是当前世界能源行业的热点,一方面在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的刺激下和进入21世纪初国际石油价格又一次暴涨的推动下,世界天然气产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进入21世纪的16年间,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长了约1.2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长7.63%。更为重要的是,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5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一半来自天然气。2016年,世界天然气产量为3.54万亿立方米,消费量为3.55万亿立方米,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占24.13%,仅次于石油和煤炭,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来源。因此,从国际能源署这样的政府间组织,到世界天然气大会这样的行业性协会,到美国《时代》周刊这样的新闻媒体,再到高盛这样的世界顶级投行,都异口同声地在2011年之后提出,天然气迎来了“黄金时代”。另一方面,对于当前的中国,天然气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众所周知的是,近年来由于全国各地严重的雾霾,从政府到普遍大众的一致共识是,必须尽快改变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煤改气已经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进中,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天然气的消费和供应已成为社会热点和普遍关心的话题。因此,本次论坛的主题可谓切中社会热点。

之所以本次论坛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会上美国很多企业,都在向我国推销液化天然气,而且这些企业不仅有国际上著名的大石油公司,更多还是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在美国北部的阿拉斯加州,有的在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等,它们都提出非常优惠的条件,希望与中国的企业谈长期合同,将数量巨大的液化天然气长期销往中国,而参会的美国政府代表则表态将积极协调解决中美天然气贸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巴拿马运河有关液化天然气船运输面临的问题和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税收问题等。

两天会议中,会上会下美国公司向我国销售液化天然气的热情程度,不身在会场,是无法感受的。这样的会场,使人想起了12年前的2005年6月29~30日,第六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那次论坛是在美国南部的新奥尔良市举行。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方面的代表表示,由于美国国内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已经达到顶峰,2025年和2035年,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只能依靠从世界市场的进口来保证,特别是美国方面已经规划要建设十多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从世界市场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而根据我国政府的有关规划,我国也正在大力推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建设工作,也将从世界市场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因此,当时会场上的气氛非常不轻松,似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将立即开展液化天然气资源的激烈争夺。

今天距2005年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第六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仅过去12年的时间,世界能源形势发生了巨变,尤其是美国能源形势的变化更是惊人的,美国变成了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今天的形势是,中美不再在世界市场争夺液化天然气资源,而是美国企业迫切地想向中国出售数量尽可能多的天然气,占领中国的市场。今天出现这样的形势巨变,是身在12年前新奥尔良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中美双方代表所无法想象的。当然,今天我们知道,美国的能源形势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巨变,是美国页岩革命的成功。在宁波会议期间,我手头正好有一本美国《华尔街日报》资深专栏作家格雷戈里·祖克曼所著的《页岩革命———新能源亿万富豪背后的惊人故事》,讲的就是美国页岩革命的过程,故事的时间段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到2013年上半年,涉及的人物如乔治·米切尔、奥布里·麦克伦登和谢里夫·苏基等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美国页岩革命知名人物。利用出差乘机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我读完了这本约35万字的著作,作为三十多年石油行业从业和研究人员,我为书中这些美国页岩革命先驱者的艰苦卓绝创业精神所折服,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美国能发生这种改变美国和世界能源格局的页岩革命,这些石油个体户们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正在这本书中,祖克曼告诉我们,2005年6月底,就在中美双方的政府和企业界人士在新奥尔良为两国未来可能要发生的对世界市场液化天然气资源争夺而焦虑时,米切尔等人的页岩革命已经基本成功,当然苏基还在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要建设从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接收站,只不过今天这些接收站的使命已经不是用于为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而是用于为米切尔等人出口液化天然气了。

今天,研究界和社会一致公认的是,美国页岩革命之所以成功,正是众多的像乔治·米切尔等一心要发大财的石油个体户们持续努力的结果,美国页岩革命的成功得益于约9000家美国中小企业,而不是如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企业。与此相一致的,本次宁波会议上,积极向中国推销液化天然气的,也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多年来,我一直呼吁,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能源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能源安全问题,实现我国的能源独立,必须对我国的能源体制实行市场化改革,我们的能源行业应该出现千千万万家中小企业,发挥这些企业的创造性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优势,否则日益严重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赖和能源消费中煤炭持久的高比重,给我国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日益严重并可能无法承受。

记忆深刻的是,第六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结束仅两个月后的2005年8月底,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很多地区受到卡特里娜飓风的吹袭,从电视上看到自己刚到访过的新奥尔良市很多地方已经面目全非,心痛不已。这次论坛期间,美方安排会议代表参观了亨利天然气配送中心,亨利中心的天然气价格是美国天然气市场的标杆,也是世界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参照。本次宁波会议期间,中方安排会议代表参观了位于宁波市北仑区中宅村的中海浙江宁波LNG接收站。非常巧的是,2005年这个接收站选址时,我作为专家参与了项目的可行性评估,这次现场参观并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得知接收站的经营很好,为浙江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心中非常高兴。

论坛结束后,我于11月16日晚回到北京,正好是本年度我国较大一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前夜,从机场回家的路上,我注意看了一下,无论是五环路上的中国石油加油站还是小区附近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和民营企业的加油站,都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的现象,看来我国的消费已经日益理性了,不再为成品油价格的一次调整而抢着去加油。看到这种现象,我非常欣慰。我更加希望看到的是,能否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也能像美国一样实现能源独立,在保证我国自身石油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同时,我国的企业也能到美国和世界各地去销售石油和天然气,那时我们这些石油行业的从业和研究人员就能不再为世界石油市场的风吹草动而焦虑了,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也能像美国一样低,我国社会大众不需要再去关注成品油价格而是沉稳、平静并幸福地生活着。(作者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