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美国能源部与中国能源合作成果综述

日期:2017-11-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财经

2017
11/14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核能开发利用 核电

多年来,中美保持着良好的能源合作关系,两国就能源问题展开多次交流,并取得了瞩目成就。多年来,随着美国与中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尤其是清洁技术研发、核电、能源效率等。无论是两国政府层面的交流还是企业之间的合作,都可以称为全球的典范。

美国与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对全球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核能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对两国来说,能源都是需要优先考虑的领域。美国与中国有着多个合作项目,致力于促进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能源可持续性、能源安全性、减少碳排放并降低能源成本。

打造强有力合作伙伴关系

一直以来,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办公室希望与中国在清洁能源合作方面成为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几个关键事件可以称之为“里程碑”,比如,两国政府联合促成了系列清洁能源项目,包括美国-中国清洁能源研究中心(CERC)、能源效率行动计划(EEAP)等。

美国能源部十分重视与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双边合作,希望通过合作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找到能源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来自于一个完全集成的效率和创新链的伙伴关系:降低能源需求;支持“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减少清洁能源技术的成本;大规模部署清洁能源技术。美国能源部将与中国并肩作战,利用清洁能源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安全和繁荣。

美国-中国能源合作跨越了多个双边平台,其中包括CERC、EEAP、清洁能源工作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论坛、清洁煤炭工业论坛等等。美方也在多边论坛中保持着与中国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核能合作国际论坛(IFNEC)等。正如以上所列明的,美国与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范围十分之广泛———不仅有风能和太阳能,还涉及到碳捕捉及利用和储存、核能以及许多其他领域。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为招牌

中美能源合作的旗舰例子是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办公室协调设立的“中国-美国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2009年,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在中国人民大会堂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旨在促进中美两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开展联合研究。中美两国均是能源生产和费大国,在能源科技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该中心为两国相关部门参与双边能源科技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支持,对加强中美科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中心汇集了两国国家的高级研究人员,加速对两国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和部署。其使命是创造一个多样化的技术组合,以实现高效和低碳的未来经济,同时减轻气候变化的威胁。该倡议又分为五部分,其中的先进煤炭技术、节能建筑、清洁车辆部分于2011年开始运行,已经成功完成五年任务并开始了第二个新的五年工作期。能源和水部分于2016年开始工作;今年,中型与重型卡车节油潜力部分开始运作。这是令人兴奋的成就。

以上研究领域产生的成果,包括开发、测试和商业化等,已经获得了多项大奖,令人欣喜。

中美能源合作重点方向

中美能源合作更侧重于以下三个具体方向:

1.碳捕捉与封存。

美国能源部与中国的同行们一起合作,创造更为先进的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应用于大型化石能源设备中,以达到煤炭清洁化、减缓气候变化的目的。在这方面,美国和中国将继续努力,研发先进技术,目标是通过气候变化工作组、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化石能源协议等组织和框架,安全储存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更多信息见链接一)。

2.能源效率论坛(EEF)。

在EEAP组织下,每年都会举办中美能源效率论坛,这是美国能源部和中国同行与业界讨论能源效率市场和政策发展的主要平台,同时探讨能源贸易和投资机会。论坛展示了高性能设施中的先进产品和服务。自2009年第一期论坛举办以来,EEF已经促成了数十个行业和政府的备忘录/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了数百万美元的贸易投资(更多信息见链接二)。

3.加强核能开发利用。

为了减少全球来自电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让能源来源更加低碳化,美国和中国将安全发展核能发电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核能必须在减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很早就在核能的安全使用方面达成了协议,并且在核能领域具有高水平的技术和人才。(文章来源:美国能源部网站)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