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新能源技术创新带动金融资本投入

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财经

2017
11/02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技术 清洁能源 能源产业

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将促使成本下降,从而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入。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在可再生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技术创新驱动特征非常明显,在能源行业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技术创新驱动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技术进步,边际成本降下来,将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参与或者投入。

相对于其他产业,能源产业存在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等特点。由此决定了能源产业对于金融需求规模比较大,周期也相对较长。目前,我国已提出通过能源信贷、能源股票、能源基金、能源担保包括能源清算等,为能源企业提供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和优化能源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能源企业开展股票上市融资。

在发放能源信贷方面,主要由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发放能源信贷,发行与能源相关的贷款。目前在能源行业发行贷款比较活跃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其中,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行业贷款达到了1.6万亿元。证券公司主要通过发行能源债券的方式参与能源项目或者是能源企业投资。目前来讲,在能源行业发行债券业绩比较突出的有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主要针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行业。

据徐洪峰介绍,当前我国能源投融资的供需对接需求很强烈。“在这种驱动下出现一个特点,能源企业如果本身实力雄厚,规模够大,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设立单独的金融部门,满足自身对于金融产品服务的要求。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为了寻找更好的能源项目进行投资,可能会在机构内部设立专门的能源机构事业部或者新材料事业部。”徐洪峰在论坛上表示。

此外,徐洪峰在论坛上还预测,未来中国能源金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会逐步提高,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下,民营能源企业比重会相对上升。“目前中国能源金融政策主要是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在前期发展基础上,希望在今后能源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动用起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能源企业,科研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形成总体的自下而上的能源发展动力。”徐洪峰建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