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全球两千强企业 » 正文

我国有9家电企入围“ENR国际承包商250强”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财经

2017
08/30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建设 电力领域 中国电建 中国能建 电力企业

近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 “2017ENR全球承包商250强”和“ENR国际承包商250强”陆续揭晓。两个榜单的上榜中国企业分别为50家和65家,数量与去年持平,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企业的上榜数量名列前茅,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基建市场的重要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电力企业在全球基建市场以及全球电力工程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两个榜单中,均有9家电力企业入围,在全球电力工程承包领域和市场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中国企业包揽前五名

“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榜单,依据的是前一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母国和母国外)的营业额。在今年的榜单中,继2016年位列首位之后,中国建筑再获第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依次位列第二到第五位,加上中冶集团、上海建工,共有7家中国企业进入前十名,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基建市场的重要地位。

尽管共有50家中国企业(大陆49家,台湾1家)入围“2017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榜单,但相比美国的93家企业,以及处于增长期的美国建筑企业来说,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建筑强国。

根据榜单,我国共有9家电力企业入围。在电力建设企业中,中国电建以优异的业绩连续多年入围,并长期稳居榜单前列。今年是中国电建以集团名义参与ENR排名的第三年,与去年相比,中国电建在“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榜单上名次提升了1位,在上榜中资企业中位列第五,稳居全球最大电力工程承包商的位置。

中国能建今年首次以股份公司名义参评(含葛洲坝集团和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公司),在榜单中排名第十一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名列第八位,彰显了其“整合出发”的综合实力,打造了中国电力建设在国际中的另一个标杆。

 国际电力工程领域中国电建再拔头筹

“ENR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根据的是上一年企业海外业务营业收入,即本国以外的收入来进行排名的,反映的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今年,共有65家中国内地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数量上超过了美国的43家,居各国首位,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其中,上榜的中国电力企业包括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中国电建首次跻身前十名,位于国际营业额排名第十位。

在电力工程领域,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一、二和第七位,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首次登上电力工程领域榜单,排第八位;在水利建设领域,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地海外分别位列第三、第六、第九和第十位;在废水物处理领域,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分别排在第七位和第八位。

国际营业额稳中有增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

由于过去四年来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全球承包工程市场持续低迷,“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上榜企业2016年国际营业总额为4681.2亿美元,较去年下降6.4%,这是连续第四年出现下降。51.1%的上榜企业国际营业额出现下   降,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比例。250家上榜企业新签合同额共计5071亿美元,同比下降2.3%。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的国际营业额达到了989.3亿美元,较上年增加4.6%,占所有上榜企业国际营业总额的21.1%,虽然250家上榜企业国际营业总额同比下降,但我国上榜企业的国际营业额稳中有增。在全球经济总体下滑、国际工程市场萎缩、超半数承包商国际业务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军团”整体业务仍取得了进步。

虽然“中国军团”整体国际化水平有所提高,但距离顶尖国外同行仍存有较大差距。根据榜单数据显示,上榜中国企业的国际平均营业额为15.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6%,而250家上榜企业平均营业额为18.7亿美元,3.5亿美元差额相较去年5.1亿美元的差额进一步缩小,但仍存有较大差距。此外,上榜的前十家中国企业平均国际营业额64.7亿美元,平均国际化水平为30.5%。而榜单前十位国外承包商平均国际营业额高达149.4亿美元,平均国际化水平为74.4%。这主要归结于中国企业业务仍主要集中在亚非地区,在北美和欧洲地区仍较其他国家有一定差距。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