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全球最大的我国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

日期:2017-08-25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7
08/25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光互补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作为目前增速最快、倍受追捧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发电企业的青睐,但是其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却总是牵绊着发展的步伐。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探索用水电调节光伏发电稳定性的方式让光伏电力在进入电网前就达到稳定供电的上网条件,目前全球运行的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就是黄河公司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于2015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电站以33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送至龙羊峡水电站,通过水电调节后送入电网。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位于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左岸,直线距离约36公里。龙羊峡水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2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0兆瓦,正常蓄水位2600米,库容为2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193.5亿立方米,是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

所谓水光互补,就是当太阳光照强时,用光伏发电,水电停用或者少发。当天气变化或夜晚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电网调度系统自动调节水力发电,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作为龙羊峡水电站的“编外机组”,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表明,人们普遍担心的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调频性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得到进一步加强,龙羊峡水电站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运行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大幅提高了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此外,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煤4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3.2万吨,二氧化硫约419.1万吨,氮氧化合物364.87万吨。

2017年2月27日,在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黄河公司申报的《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将传统产业科研与新兴产业科研相结合、创新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黄河公司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黄河公司通过一条大河、一片荒漠,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这也使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发电产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