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新油气时代,行业又将如何重塑?

日期:2017-08-02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勇

能源财经

2017
08/02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油气行业 石油企业

全球原油市场持续低迷,曾经10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巅峰不再,特别是在页岩气革命之后,这份回归“百元金油”的梦想也注定不会实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石油行业暮气的出现,而是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带来的阵痛。

蜕变往往伴随着代价,油价的浩劫不过是“新油气石油”黎明前的黑暗。7月28日,油气行业平台——石油link,在北京举办的“能源行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大会暨创新技术产品交流会”上,对“新油气时代”的概念进行了探讨。我们将迎来怎样的“新油气时代”,油气行业又将如何顺潮而为,重塑活力?

“新油气时代”的阵痛与机遇

自2014年中起,国际油价开始急速下跌,使得石油企业高成本运营的方式难以为继。在此环境之下,石油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方式,寻找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际能源论坛(IEF)秘书长孙贤胜表示,油价处于低位比大家所预期的时间要长,这很可能是一种趋势。油价具体发展情况,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OPEC和非OPEC的执行情况、计划是否延期、美国页岩油及库存的水平。综合诸多因素来看,低油价是“新油气时代”的第一大特征。

石油link CEO兼创始人马一峰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油气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油气时代’已逐步来临。‘新油气时代’将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低油价新常态,技术应用跨界,资本意识觉醒。”这些相较过去几十年油价发展的不同,就构成了全新的石油工业的发展阶段,即 “新油气时代”。

马一峰指出,“信息交互正在加速,我们越来越不能容忍因为信息交互变慢导致的商业损失,‘新油气时代’会有越来越多对能加速信息交互的产品的需求”。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以及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让油气产业的升级转型有了更多的助力。

所以“新油气时代”,不仅仅体现在能源价格的低水平上,更体现在油气产业低成本和高效生产之上,而这将以传统油气行业与跨领域现代科技、与全新商业模式的结合为基础。在“新油气时代”,将要崛起的不是油价,而是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能源行业技术升级

谈到能源产业的升级、跨领域技术融合,这一融合未来究竟将会以怎样的形势展现呢?放眼全球,目前油气行业最大、最典型的跨界融合,莫过于前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和制造业巨头通用电气(GE)的联姻。

2017年7月3日,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GE石油天然气集团完成了对贝克休斯的并购,全新公司BHGE正式诞生。在“新油气时代”,这一对全新的超级组合将如何改变油气行业未来,已成为全球油气行业的焦点。

BHGE中国区总裁钱翔先生首次向公众讲述,BHGE升级传统石油行业的具体战略。钱翔表示,当前石油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油价下跌后石油企业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减少、资产回报率降低,每年由于非计划停机造成生产力下降的现象依旧存在,未来5~10年油气行业40%~60%的人才面临退休,生产过程中95%的采集数据被闲置。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引领油气行业的革新,BHGE的核心战略是对先进工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在石油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全新融合下,钱翔也表示,预计到2020年BHGE的年营业额可达到320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油田服务公司。

可见,新型科技是可以全面提升传统能源行业作业效率的。这种跨界科技不仅仅体现在非油气领域科技应用于油气领域,也体现在油气领域的经典技术应用于更广阔的其他领域。

产融联合的新型商业模式

“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新油气时代”的作用毋庸置疑。“资本”作为物质支撑,其发挥潜力和威力,更不容小觑。

在中国能源产业领域,“资本”的缺失往往使能源项目被埋没之后扼腕叹息。近年来,在中国能源产业领域,由于金融资本和能源产业的联合,中国华信备受关注。中国华信已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而“金融+能源”战略使其获得巨大成功。

中国华信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首次向公众介绍了中国华信的发展战略。日本三井财团旗下的综合商社——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49,其能源布局遍布全球近20个国家。日本的综合商社,便是“产商融”的结合体。三井财团旗下成员企业,不仅包括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运输炼化及销售的企业,也包括从事金融产业的银行、保险等金融公司和商社。

在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金融资本可以形成巨大的推力。但白益民还指出,现阶段中国在学习构建财团体系、产业结合金融时,出现不少误区,还需要深入研究产融结合背后的逻辑。

尽管能源结合金融将带来机遇,但对于不少中国企业而言,能源产业和金融资本,二者对接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障碍,磨合期也必然伴随着坎坷与探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