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电力工业为自治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日期:2017-08-01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财经

2017
08/01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西电东送 华电集团 特高压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民族区域制度的开创者和实践者,内蒙古电力工业同样是国家能源领域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集大成者。电力工业作为内蒙古在全国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在自治区砥砺前行的70年光辉岁月中,担当起“照耀草原,光耀神州”的神圣使命,已经傲然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电老大”。

2003年初,华电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首家挺进内蒙古。2004年初,全国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在内蒙古解开最后一环。新生的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版”的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虽然,这个迟到的春天比全国慢了半拍,却由此开启了一个中国电力改革与发展的新纪元。

晋级“风火双冠”建设“国家电源”

改革打开了内蒙古电力市场化的闸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合资源、区位、政策、环境等综合立体优势,内蒙古立足全国大局,坚持创新驱动,明确发展路径,不断凝聚起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勇气,超前进行开放式的电力建设。五大电力集团、京能、三峡等纷纷挥师草原“播火、追风、逐日”,呈现出一派全国、全民共建能源基地的繁荣局面,创造出电力能源基地建设一系列“蒙电样本”。

内蒙古电力如同一个绿色能源巨人迅猛崛起。在2002年全区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000千万的基础上,到2016年底,全区发电装机定格在1.103亿千瓦,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风电装机全面赶超三峡达到2556万千瓦,西电东送电量蝉联全国省级“十二连冠”。加之636万千瓦太阳能装机,全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比重超过30%。

内蒙古狂飙突进式的风电开发同样始于2004年。蒙西风电装机从8.3万千瓦起步,以风起云涌之势开工、建设、并网,上演了井喷式的增长,2013年上半年突破1000万千瓦。今年4月16日,内蒙古电网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新能源装机达到1156万千瓦,最大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6.77%;风电最大发电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38万千瓦,新能源接纳能力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全区煤电单机3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火电机组比重达到70%以上,托克托、岱海等一大批60万级发电机组成为全国行业标杆。电力工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由单一发电向煤电一体化、风光并举迈进,传统煤电优化清洁发展和电网建设呈量、质双升的趋势,形成盟市级500千伏网架贯通、旗县级200千伏网架覆盖的新业态,跨入了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高电压、大电网、智能化的新时代。

改革创新驱动护航经济发展

内蒙古电力工业呈现出的 “黄金期”,根本上取决于对国家电力政策和自治区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坚决落实和执着推进。在全国唯一独立省级电网和区属国有龙头企业的“试验田”里,始终激荡着能源强区报国的正能量。

内蒙古电力公司作为全区电力改革、创新、发展的“母体”,主要有三大贡献:一是开西电东送的先河并始终保持对华北电网稳定的供应;二是拉动了全国最大的电力能源基地和谐建设发展;三是为内蒙古步入全国前列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从2004年1月开始,内蒙古电力公司历经4次厂网、网网分家,以省属独立电网的体量担当了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与北方联合电力公司作为全区供电侧、发电侧的两驾马车,在市场化改革、清洁风电发展、电力外送、勇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2016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由2004年的530亿千瓦时增长到2605亿千瓦时,增长4.9倍;全区生产总值由当年的2700亿元增长到1.86万亿元,增长了6.9倍。电力行业在前四批全国文明单位有43家企业上榜,省级占比达到29.86%,超出全国电力同行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映照出一个底气十足、充满活力、蒸蒸日上崭新的内蒙古。

“十五”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陆续建成了覆盖蒙西72.56万平方千米的 “三横四纵”500千伏主网及遍布所有旗县、工业园区的220千伏电网。截至2016年年底,电网统调装机容量达到6364万千瓦,售电量达到1465亿千瓦时,公司资产总额达到922.47亿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达到7068天。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居自治区企业30强之首,连续8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续14年蝉联全区行风建设公共服务类第一名(或免评)。

北方电力公司立足建设煤电一体化新型能源公司,实现了“管好500万、建好500万、开工500万”的历史性跨越,2016底装机规模达到1763万千瓦,是公司组建之初的3倍多。去年完成发电量651亿千瓦时,完成煤炭产量1090万吨,供热面积突破1.1亿平方米,保持着发电企业的龙头地位,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2010年5月6日,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截至2016年底,蒙西电网多边交易市场累计完成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超过2282亿千瓦,总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5.32亿元,不仅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效果显著,有力地保障了北方地区冬季供热安全等民生大事。

2012年9月1日,内蒙古电力公司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了农业生产、居民照明同网同价的目标,累计为农牧民减轻电费负担近30亿元。2013年12月18日,内蒙古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户户通电”工程告捷。2014年,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投资32.4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4.44万户风光互补系统升级工程。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30亿元,将逐步完成2037户新能源用户和45个边防哨所通网电任务,重点解决38个旗县、1877个村庄、91万亩农田排灌配套机井用电问题。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级电网,该公司首个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自2015年国庆起实施,财务公司正式挂牌运营,组建了经研院和锡林郭勒、乌海两个超高压供电局,38个旗县电力公司实现直供直管。

迎接“特高压”托举“中国梦”

1987年,蒙西电网开创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北京城”西电东送先河,为京蒙两市区的战略合作跑好了“第一棒”。

2005年起,内蒙古超越山西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力输出省区,2010年首次超过1000亿千瓦时,目前已连续12年稳居全国之首。2004年至2015年,内蒙古已累计将1292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输送到首都北京、华北及东北地区。

多年来,内蒙古积极对接和跟进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及跨区电网发展规划,推进“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对接大市场”的绿色能源全国共享的战略构想。随着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公司的成立和发展,内蒙古逐步与特高压结缘。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内蒙古锡盟至江苏、上海庙至山东两条特高压直流,锡盟至山东、蒙西至天津南两条特高压交流等4条电力通道,最终形成了“五交三直”8条外送通道的格局。目前,内蒙古建设和投运的特高压已达6条。“五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勾勒出美丽的前景,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输出电量约30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电量1000亿千瓦时。

内蒙古电力工业跨入特高压时代后,等于在能源基地与消费市场间架起了空中经济走廊,为自治区带来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将集中显现。综合来看,如果以特高压“射程”为半径画半圆,内蒙古电力可以辐射中国大部分国土,加之明显的电价优势,实施跨省跨区域长距离输电的“蒙电送X”工程,内蒙古“国家电源”完全可以成为中国能源供应的北支点。

从此,蒙电外送市场将从局部向全国、通道将从单一向复合、发电单机将从60万千瓦向100万千瓦、重心将从打市场、创品牌向辐射全国、整合营销迈进。全国市场正在变成内蒙古能源资源变现的超级工厂,面向全国、惠及八方的内蒙古能源,有了与大草原相提并论的资本。

在中国改革发展新的黄金机遇期,内蒙古将努力建设国家能源产业的示范区、国家能源保障的“安全岛”、国家能源输送的“新丝路”。对于托举“中国梦”并实现绿色能源全国共享,内蒙古充满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