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巴西水电站特许权竞拍项目、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榜上有名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能源财经

2017
06/27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三峡集团 水电站 风电项目

6月24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审定结果在京揭晓,共91个项目获得表彰。中国三峡集团巴西运营水电站特许权竞拍项目、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榜上有名。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会主任杨庆蔚说,这些获奖项目分布在电力、公路、桥梁、轨道交通、煤炭、石油、化工、输气、环保、科研、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12个行业和北京、上海、重庆、河北、山西、内蒙、黑龙江等22个省市区,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和区域覆盖面。

“另外,在获奖项目中,有7个海外项目榜上有名,它们分布在柬埔寨、老挝、日本、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表明‘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正在逐步显现。”杨庆蔚强调。

中国三峡集团获奖的两个项目均为海外项目,这既是对中国三峡集团“走出去”稳步开展国际业务的肯定,也充分印证了中国三峡集团作为国之重器,在服务、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积极实践和丰硕成果。

2016年1月5日,中国三峡集团与巴西政府签署巴西伊利亚和朱比亚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交割协议。两电站总装机规模约500万千瓦,中国三峡集团以封顶价即最优价格138亿雷亚尔(约合270亿人民币)中标。该项目是巴西政府近年来第一次向外国投资者拍卖运营水电特许经营权,中国三峡集团果断决策,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从招标公告发布到成功中标,仅用时48天。通过投资这两座水电站,中国三峡(巴西)公司一跃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为国家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力发电项目是中国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投资建成的第一个BOO项目,也是中国三峡集团第一个海外风力发电绿地项目。项目装机容量4.95万千瓦,总投资1.23亿美元,特许经营期20年,设计年发电量1.39亿千瓦时。该项目于于2014年11月25日建成并进入商业运行,比合同要求的发电期限提前了54天。与当地已建在建的5个风电项目相比,本项目是施工期最短且唯一能实现提前发电的标杆项目。

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典范。该项目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缓解了巴基斯坦当前电力供需的紧张局面,促进了巴基斯坦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有效地保障了巴基斯坦电力供应。

该项目全部机电产品均来自中国,同时,中国企业还在巴基斯坦设立了规模最大的风机塔筒加工厂。这既带动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及产能“走出去”,又推动了巴基斯坦风机和塔筒制造等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及产业升级,对于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