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唐德令哈光伏电站:荒漠中的“光能绿洲”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17
06/22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飞机平稳降落,走出舱门,阳光刺眼。

远处是无尽的戈壁,苍茫冷峻,恍若隔世。

海拔3000多米的“德令哈”,在蒙语中的含义是“金色世界”。这种别样的色彩,正来自于天赐的资源禀赋——太阳能。年均日照时数达3500小时以上,年均太阳辐射量达7000兆焦/平方米,由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而带来的生机与希望,正给千年不变的荒漠注入全新的力量。

如何将优秀的产业布局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如何在具有示范效应的项目实施中找到科学合理的光伏路径?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一群怀揣着新能源梦想的大唐人,站在时代的潮头,一举喊出了“缺氧不缺精神”振奋人心的口号,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与吃风沙、顶烈日、战严寒、斗风雪的一线拼搏融为一体,在稀薄的空气中奏响了铿锵有力的光伏序曲。

仅用时两年半,中国大唐海拔最高的“太阳光电城”——新能源甘肃公司德令哈光伏电站就已完美现身,为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光伏经济探索出了可行之路。此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德令哈光伏电站正在广阔天地间挥毫泼墨,绘就精彩。

拼搏方显精彩

从青海省德令哈市向西20公里,就是这里著名的光伏光热产业园区。车子还没开进光伏电站,远远就能看到一大片多晶硅电池板的海洋,在强烈的阳光中熠熠生辉。

迎面走来了50多岁的站长罗辉,谈起电站,这个“老电力”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刚建站的时候来这里的,一转眼就干了6年。这个电站,不仅是我们大伙儿工作的舞台,更是自己的家园。”这个从巴山蜀水中来到西北戈壁的汉子,脸上被风吹日晒洗礼出了“沟沟壑壑”。

他和同事们携手走过的建设之路,堪称高效:从2011年9月一期工程开工,到2013年12月三期工程并网,100台逆变器、210686块多晶硅电池板陆续就位,总装机容量已达5万千瓦,占地面积达143.9公顷,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8721.9万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94万吨,节水27.2万吨;每年还可减排烟尘83.29吨、二氧化硫578.73吨、氮氧化物653.4吨、二氧化碳7.41吨、灰渣0.672万吨,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期并网的40多家电站中,德令哈光伏电站位列工程建设质量前三名,还被评为新能源公司优质工程,得到了青海省地方发改委和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投产至今,该电站安全生产始终保持稳定局面,巡视率达100%,利用小时均超过可研,在区域内长期处于领先位置,连续3年排名第二,从未发生任何误操作行为,取得了自电站投运成立以来“零违章、零误操作”的好成绩。2017年3月,德令哈光伏电站单月发电量达到725.51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为145.25小时,在区域排名中位列第一。截至6月15日,这里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999天。

漂亮的数字背后,是德令哈光伏电站建设者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和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的积极心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站长罗辉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发电能力,通过探索创新,研究出了新型手动可调光伏板安装支架、兆瓦级逆变器室等6项新技术,获得国家级专利。

据了解,根据季节变化定期调整光伏板支架角度,可以保证光伏组件接受最大太阳能辐射,提高发电效率3.9%,每年增加利润70万元左右;将原本成本高、施工时间长、占地面积大的1兆瓦逆变器室,优化设计成单位成本更低、室内通风更流畅、运行效率更高的2兆瓦逆变器室,可以大大方便检修及运行巡检,为二期、三期项目节省成本153万元。

缺氧不缺精神

成绩来之不易,用新能源甘肃公司安全质量监督部主任王立权的话说“我的半个心脏都奉献给这里了”。2011年4月底进行现场勘测时,每个人都裹在厚厚的军大衣里直冒冷气;2011年8月1日动土的时候,又赶上了天气最热、紫外线辐射最强的季节。“那会儿,这里的蚊子极其猖獗,成片成片黑压压的,老感觉自己是在看好莱坞大片儿。我们经常自己开玩笑:能坚守在这里的蚊子都不简单。蚊子穿过户外服、牛仔裤直接吸血简直是家常便饭,就算再热,我们也必须全副武装,穿着‘养蜂人’的防护面罩和长袖长裤进行作业。”

越是遇到巨大的困难,越能体现出团队精神的可贵。“缺水不缺热血,缺氧不缺精神”的口号就在点滴中间传播开来,他们精心准备、迎难而上,誓把项目拿下。2011年10月下旬,一期工程进入整体验收。经历3个月高原“洗礼”,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全都变了样:“高原红”、干裂的嘴唇,一副当地藏民的模样。家人见了第一句话都是:“天啊,我都认不出来了!”

德令哈光伏电站现有正式员工7人,除站长外,平均年龄27岁,可以说是一老带六新。这个团队先后荣获大唐新能源公司先进班组、新能源甘肃公司先进单位、新能源公司先进风场等多项荣誉,站长罗辉被评为2015年度新能源公司劳动模范,员工何钰荣获中国大唐公司2016年度青年岗位能手。

“可以说,能扎根‘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跑’的荒芜戈壁,服务于中国新能源开发,振兴中国西部经济的,都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人。”被问及管理之道,踏实淳朴、寡言少语的罗辉有些腼腆:“没啥经验,我就是把这些年轻人当做自己孩子,多关爱、多叮嘱、多示范。”

6年来,为了大唐新能源的事业发展,总有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毅然放弃城市繁华,扎根边疆。身在其中的何钰,大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我是撒拉族,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刚来这儿的时候,我很担心生活不适应。但是,大家伙儿特别照顾我,尊重我的少数民族习惯,还特地为我买了一口锅,给我开小灶,盘子上也有不同的标记以示区分。大家在一起,不是兄弟,胜似兄弟。刚来的时候,继保经验丰富的罗师傅不让我碰危险的电气设备,手把手地教,小到回流箱,大到升压站设备的线路,确保我完全掌握以后再进行操作。论技术能手,我只服师傅!”

见习值班员苗在成2016年7月来到这里,家在兰州的他一来就出现了头晕、流鼻血、全身乏力和失眠的症状。罗辉从家里给他拿来了加湿器,夏天还给他买了花露水、驱蚊霜。苗在成感慨:“我们大家都叫站长师傅,他待人以诚、待人以真、待人以善,对我们的帮助和关爱,不亚于一个父亲。”

电站实行“运维合一”的管理模式,大家分成两个运维班,每班3名员工,工作15天、休息15天,倒班循环。德令哈的光照时间长,运维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平均都达到了15个小时。值班员杨峻2012年进入光伏电站工作,妻子在家里一人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由于电站地处荒凉、偏僻之地,基站信号不好。罗辉特地跑去跟当地基站站长协调,放大了接收器功率,增强移动信号。“这帮孩子大老远来这里奋斗不容易,我不能再让他们跟家人移不动、联不通啊!”每天晚上,能从视频通话中看到妻子和宝宝的笑颜,是杨峻一天中最放松、愉悦的时光。

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没有动摇他们的意志;亲情的巨大付出,生活的聚少离多,没有改变他们的情怀。对于有追求的人,生活不再单调、孤独,反而充实起来。小伙子们个个踌躇满志,将更多时间用来学习新能源和光伏发电知识。何钰表示:“光伏作为祖国的新兴能源行业,未来前景一片光明。中国大唐在光伏行业起步较早,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成为技术骨干分子,为突飞猛进的光伏事业出力尽智!”

理论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才能结出科学的硕果。队员们每一次巡检,在骄阳下一走就是3个小时、2公里。在大唐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米克艳看来,巡检是个“良心活儿”——“一个光伏板就像一个小米粒,我们的电站运行人员的工作可以说是颗粒归仓。线路是血管,光伏板是肌肉,只有血管通畅了,肌肉强健了,才能有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从这里送出去,把我们的企业使命带到幸福的彼岸。”

未来携手相约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是德令哈光伏电站一直以来秉承的宗旨。对此,新能源甘肃公司总经理崔树权这样评价:“新能源甘肃公司从风电起家,开拓新能源产业布局,尝试光伏项目开发和生产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德令哈光伏电站从投运至今,始终保持健康盈利的态势,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也处于区域前列,经营、生产数据对中国大唐在青海省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以说,这里就是制定光伏基础管理体系的发源地和光伏人才培养的根据地。”

2012年,德令哈光伏电站为新疆发电公司培训了12名光伏运维人员。2016年,新能源甘肃公司共和1万千瓦光伏项目投入运营,其电站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均由德令哈光伏电站抽调。今年,新能源甘肃公司还将抽调2名技术骨干,负责格尔木2万千瓦光伏项目的生产准备工作。

目前,该电站已陆续向兄弟单位、公司新投产的光伏电站和同德援青项目培养、输送了近10名技术骨干。同时,该电站作为当地窗口单位,也经常迎接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交流。在中电联主办的“光伏发电企业国标编审会议”上,该电站参与了多项规程规范的编审工作。

作为海西州扶贫项目标杆企业,德令哈光伏电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负责解决青海省同德县无电地区人民的用电需求。新能源甘肃公司安质部主任王立权对此事记忆犹新:“为了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我们在电站本身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选派了两名技术能手前往同德县。那里海拔近4000米,只有成群的牦牛和破败的房屋。由于当地牧民流动放牧、居无定所,很多道路车子都开不进去。我们只能在寒冷的天气中徒步前行寻找牧民。极端的温差让人难以忍受,我们心里都有些动摇。但是一想,自己是从德令哈光伏项目走出来的工程人员,就算再苦也要让这里的人用上清洁电源!”

随着赛清沟村最后一户农牧民通电,青海省同德无电地区独立光伏项目建设全面完工,2468户农牧民终于告别无电时代。同德无电地区的光伏项目建设,对彻底改变无电地区的生活现状,对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看到家里的灯亮了,同德县唐谷镇加拉村村民桑布扎激动地蹦了起来:“我们千百年来靠放牧为生,用的都是油灯和蜡烛,从来没想过也能用上明晃晃的电灯,而且还可以带着电灯去放牧,这都是大唐人带给我们的,谢谢你们!”

经过几年培育发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已成为国家重要光伏发电基地。2016年底,《海西州“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正式启动。该规划本着“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原则,以实现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拟选择德令哈市和格尔木市两个场址,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新增光伏装机容量2000兆瓦,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新增1000兆瓦,总投资150亿元。

夫志当存高远,何惧崇山峻岭。面对大好的光伏产业前景,德令哈光伏电站的全体员工历经艰辛之后,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高点上,伴随着西部新能源序幕的拉开而不断收获新的精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