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跑出“新动力” 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日期:2017-06-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能源财经

2017
06/16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日前福田欧辉向缅甸仰光公交公司交付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这是今年我国客车行业海外出口第一大单。

日前福田欧辉向缅甸仰光公交公司交付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这是今年我国客车行业海外出口第一大单。“去年我们销售汽车53.1万辆,其中,海外出口销量近5.8万台,连续5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王金玉表示,今年前5个月,公司销量同比增长22.9%,全年预计出口7万辆。

福田汽车是我国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扶持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当前各大企业产业 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也成为各地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说。

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截至2016年,我国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在全球销量前20的整车中,中国品牌已达11款

“继4月以6295辆的销售成绩获得月度新能源车型销售冠军后,5月我们的销售达7549辆。”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岩松高兴地说。

中汽协6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2%和28.4%。这意味着,在走出今年初补贴退坡、准入目录重审的阴影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开始重回“快车道”。

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并不早,但产销规模已连续两年跃居全球第一。“我们从2009年开始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推广示范工作。到2012年,共推广了1.7万辆新能源汽车,2013年到2014年推广应用量达到10.1万辆,2015年跃升到37.9万辆,2016年我们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1.7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欧阳明高表示,这样的成绩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国外企业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强有力的挑战。

与产销量快速增长相适应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的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的上下游产业投资,贯通了包括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工信部部长苗圩说,目前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更重要的是,企业竞争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2016年,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前十位,福田、宇通、金龙等国产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并实现了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协同“走出去”。在全球销量前20的整车中,中国品牌已达11款。在动力电池和电机方面,福建的宁德时代、上海的精进电动等,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乘用车零部件供应商。可以说,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崛起,正在改变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

技术实力实现新的提升

我国率先发展纯电驱动,电池产业规模已达世界第一,且总体水平与日、韩位列国际前三

产销规模的大幅增长离不开技术实力的提升。“动力电池就好比人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欧阳明高介绍说,由于我国率先发展纯电驱动,带动电池产业的发展达到了世界前列。

目前,不仅电池产业规模达到世界第一,而且总体水平与日本和韩国位列国际前三。

比能量是衡量动力电池技术的重要性指标。“目前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加快,性能指标稳步提升,成本明显降低;单体、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安全技术研究全面推进。”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举例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的能量型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最高已经达到220瓦时/公斤,模块比能量最高达到140瓦时/公斤,而动力电池系统价格下降到了2.5元/瓦时以下。目前,我国企业贝特瑞生产的面向300瓦时每公斤电池的硅碳负极材料,已经应用到日本松下的电池上,并配套特斯拉电动汽车。

驱动电机技术比电池技术发展更快。“无论是共性基础技术,如导磁硅钢、稀土永磁材料、绝缘体材料、位置传感器,还是芯片的集成设计和电力电子系统,都取得较大进展。”万钢表示,现在这些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水平。

在电动汽车整车方面,比亚迪、北汽等都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而且绝大部分新产品不再是在汽油车型基础上的改装车,而是专门设计的电动车,续驶里程达200—300公里,能效明显提高,动力性、舒适性、人体工程学等驾驶体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说。

在配套设施方面,董扬告诉记者,目前充电设施与车端管理系统信息交互的安全防护技术,为保护信息安全的通信协议金融级加密算法,根据用户缓急和分时段电价进行智能柔性充电的技术,节省设备投资的车端交流快充技术,适用于集中充电的充电标准堆技术等新技术都已经投入应用。

新的价值体系正在重构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产品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产品、产业价值体系的重构,并引发汽车产业链变化。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众筹建桩、合资运营、利益分成等得到迅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采用全新的电力驱动系统取代传统燃油驱动系统,不仅是产品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产品、产业价值体系的重构。这一变革导致电动汽车产业链在上游材料、关键零部件、整车产品以及下游售后服务都出现重大变化。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拉动了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和产能提升。近年来,传统装备制造企业、新能源车企、互联网巨头等多路资本加大了对动力电池的投资。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动力电池产量达到30.8GWh,同比增长82%;产值645亿元,同比增长69%,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

“电动汽车是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市场规模大的高价值产品,我们不能把它看作孤岛,而是要放到未来出行的场景中来考虑其定位和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能吸纳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技术和装备的范围之广,数量之巨大,是其他任何产业所难以相比的。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不仅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也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苗圩表示,目前在公共场所、在单位内部、在居民小区、在高速公路上,充电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仅2016年,我国新建的公共充电桩就达到10万个以上,是2015年的10倍。在市场带动下,众筹建桩、合资运营、利益分成等运营模式迅速发展,公交车、环卫车、物流车、出租车、机场车辆等专用车辆充电体系已初成规模。

“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但要短时间内完全实现与燃油车抗衡并不现实。”陈清泰表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应及早布局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将电动汽车与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5G通讯发展协同,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融合,才能形成独特的 竞争优势,引领市场新需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