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换流变压器绝缘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7-05-16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能源财经

2017
05/16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特高压 输电系统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换流变压器绝缘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成果总体技术及工程应用规模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换流变压器是直流输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绝缘质量的提升是换流变压器国产化的关键。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华北电力大学、天威保变共7家单位,历时9年攻克多个核心技术难题,并形成4方面的创新成果:一是研发了基于克尔效应的全电压工况的油纸绝缘空间电场非介入式测量技术和装置,建成了南方电网绝缘审核试验室,突破了换流变压器绝缘设计缺乏有效实测验证的技术。二是开展了6.8万组有效测试,构建了国产绝缘材料性能参数大样本数据库,提出了换流变压器绝缘材料综合遴选评价技术,完成了糯扎渡、溪洛渡送电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181台换流变压器国产绝缘材料替代进口的技术评估,解决了国产材料“能否用、如何用”的技术问题。三是提出了换流变压器的选型优化系列原则。四是建立了基于绝缘审核的南方电网换流变压器品质控制方法和标准体系,构建了典型绝缘故障案例数据库,完成了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以来199台换流变压器的自主品质控制和精细质量判定工作,对世界首次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现场成功修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编国际/国家/行业/企业标准12项,发表论文20篇;成果已应用于云广、两渡、金中等8项直流工程的主设备选型、国产化研制及自主化品控,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